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沈卫立:科技创新不停歇 换热技术高精尖
2019-02-20 22:18

“壳盘管式换热器的开创者和行业标准主起草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杭州市最具创新中小企业” ……杭州沈氏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氏节能”)荣誉墙上满眼“风景”。自2005年创建以来的短短十多年,沈氏节能就成长为一家致力于高效节能换热器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与技术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沈卫立也因为科技创新的突出成就,不久前获评建德市首批“建功立德标兵”。

“十年磨一剑”,是沈氏节能一路科技创新突破的真实写照。继第一家公司被跨国企业收购后,满脑子“创业创新”的沈卫立于2005年创立了沈氏节能,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研发换热器的设计与制造技术,最终成就技术结晶——集成式微通道换热器。

在沈卫立看来,创新源自生活,又要回归生活。“世界上最好的换热系统其实是人体的血管,生活能给我们启迪。”在换热器行业中打磨了几十年的沈卫立,凭借超乎常人的行业嗅觉,开启了新型换热器研发之路。随后的几年,沈卫立忙于到各地招引人才、奔赴尖端技术展会、与国外一流团队合作研发。通过成千上万次的技术研究,最终,集成式微通道换热器这个拳头产品成功下线,沈氏节能也收获了来自军工企业的订单。

“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沈卫立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军民融合”大背景下,允许或鼓励“民参军”“军转民”的各类政策陆续出台,为民营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凭借对工业级、民用级产品的深入思考,沈卫立又脑洞大开,计划把化工厂搬到写字楼。

说干就干。沈卫立带领核心团队猛攻安全性与污染等技术难题。经过几年努力,2015年,沈氏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合作方案最终落地,继而成功孵化出第一个案例——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扬农化工原本拥有年产量18000吨的生产装置,占地面积约650平方米。应用沈氏的方案之后,全部装置只需要一个集装箱,占地面积只有28平方米左右。“经过生产规模放大试验,能耗每年节约80%以上,而且随着装置体量大大缩小,即使发生泄漏或爆炸,也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沈卫立说。

解决了前端的安全生产问题,沈卫立又带队为后端排污提供解决方案,致力于实现化工厂的零排放。“排污方案的灵感来源于潜艇,潜艇上所有的生活垃圾都要经过特殊处理之后才能排放。将任何物质置于高温高压高氧的环境中,都会变成一堆无机泥。”沈卫立介绍说,传统的化工厂如果应用这套解决方案进行改造,不仅能大大提升原材料的利用率,排污问题也迎刃而解,后期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我会继续追逐新事物、迎接新挑战,不变我‘精细化工’的初心。”沈卫立拿着仅魔方大小的换热器产品,勾画着未来的创业路。(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