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政协建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9-02-25 23:15

(2019年2月17日)

童定干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广大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展示了较高的履职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次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扩大共识、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坚定信心、鼓舞干劲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建德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建德经济社会发展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德新崛起”的总目标,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聚焦聚力“六大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经济社会保持高速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这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结果,也凝结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大局,政治协商有成果、民主监督有影响、参政议政有作为,真正发挥了政协作用、展现了政协担当。一是服务发展主动作为。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第一责任,把参政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政协平台作用,向各界别、各阶层宣传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汇聚加快建德发展的正能量。二是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围绕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大事要事,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充分发挥了参谋和智库的作用。三是民主监督发挥实效。市政协坚持以参与的状态抓监督,主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民主监督,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参与美丽乡村视察监督,有效助推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四是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市政协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委员履职考核、监督和奖励制度,强化政协委员主体地位,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市委对市政协各项工作是满意的,对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和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的第一年。做好新一年工作,至关重要。当前的建德,正处于爬坡过坎、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面临高铁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省“四大”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实施的多重机遇,需要我们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担当,抢抓新机遇、加快新崛起。希望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以人民政协70华诞为新的起点,发挥制度优势,发扬优良传统,在推进建德加快发展的新征程中写好“政协篇章”、留下“政协印迹”。

下面,我代表市委向大家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牢记发展要务,恪尽实干之责。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明确了“扛起使命责任,展现担当作为,高质量谱写新时代加快建德崛起新篇章”的总体要求,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主动参与,发挥应有作用。要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为高质量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加强民主监督。聚焦全市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和重点工作推进,深化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通过专题视察、课题调研、民主评议等载体,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把民主监督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要服务改革创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人才交流、交往联络、服务社会等平台,大力宣传推介建德的营商环境和发展优势,主动服务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工作,推动更多项目、资金、技术、人才落地建德,为加快崛起注入新动能。

二要真情服务群众,多谋利民之策。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政机关,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助力改善民生。要始终把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把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创新社会治理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对于优质生态环境、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诉求,协助市委、市政府办好民生实事,抓好关键小事。要助力和谐稳定。广大政协委员要用好在群众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优势,协助市委、市政府多做政策宣传、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增进不同社会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和谐相处,努力形成团结一致、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助力文明创建。广大政协委员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文明创建活动,助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乡风文明改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工作,争当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传播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创建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三要坚持团结民主,汇聚发展之力。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要推动建德跨越发展,必须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必须凝聚共识,增强合力。要促进合作共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团结统战功能,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沟通联系,做好对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的团结引领,最大限度把全市各方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推进协商民主。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不断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成效,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汇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有效地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完成各项中心任务上来,形成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要狠抓本领锤炼,夯实干事之基。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使人民政协事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要持续加强学习。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政协机关干部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本领。要持续开拓创新。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用新思想谋划新举措,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努力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深化专题调研的内容,切实起到推动发展、解决民生的实效。要持续改进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相关办法,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思想防线,维护好风清气正、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政协工作,重大决策让政协积极参与,重要工作交政协推进落实,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协商,重要支撑保障政协有效履职,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进一步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建德是充满希望的热土,政协是大有可为的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不断开创建德政协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