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建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9-02-26 22:33

(2019年2月18日)

童定干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不负全市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彰显了良好的政治担当和履职能力。大会批准的各项报告,通过的各项决议,凝聚了全体代表的智慧,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心声,对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克难奋进,高质量谱写新时代加快建德崛起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建德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建德经济社会发展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德新崛起”的总目标,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聚焦聚力“六大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经济社会保持高速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担当实干、团结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大局,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彰显了奋发有为的“人大担当”。始终聚焦市委中心大局,认真行使决定、任免、监督等各项职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特别是围绕“六大行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视察、监督检查活动,有力助推了各项重难点工作的落实。二是弘扬了一心为民的“人大情怀”。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围绕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热点难点问题,精心开展课题调研、专项审议、代表建议督办等活动,办理了一批有分量的议案建议,形成了一批有见地的调研报告,推动了一批民生项目的落地。三是展示了忠诚干净的“人大形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切实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素质能力建设,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为有效履职提供了坚强保障。市委对市人大各项工作是满意的,对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十六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关心支持建德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和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的第一年。做好新一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上,明确了“扛起使命责任,展现担当作为,高质量谱写新时代加快建德崛起新篇章”的总体要求,提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发力“六大行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这次大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市委全会精神,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推动建德加快新崛起的征程中不断展现新作为、持续创造新业绩。

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大家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对人大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做好人大工作、发挥人大作用的关键所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想大局、议大事、谋大略,与市委保持目标同向、事业同心、工作同步。要突出实干勇担当。要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率先垂范、主动担当,积极投身建德发展。人大代表作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精英,要在本职岗位上展才能、比作为、争贡献,在推动发展上唱主角、担主责、当主力,以自己的榜样作用,感召群众、引领发展。要同频共振聚合力。在重大事项的讨论决定、具体工作的安排部署、调研内容的选择确定等方面与市委中心工作合力合拍、同频共振。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准确地把市委的意图传达到群众中去,努力使市委的决策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使全市的工作目标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一抓到底强落实。作为权力机关和监督机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贯彻落实好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开创新时代建德发展新局面。作为具体承担各项目标任务的乡镇(街道)和部门,要强化目标意识、责任意识、争先意识,对大会确定的每一个目标、每一项工作,都要制定责任书、细化时间表、明确路线图,一步一步向前走、一项一项往前推,确保天天有进展、月月有突破、年年有成效。

二要顺应民心,反映民意,在增进和谐上展现新作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落实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所在。要深入了解群众所需。以强烈的代表意识、高度的政治责任,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切实关注群众生产生活,通过调查研究、代表议案等形式,及时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虑,架好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努力使我们的决策更合乎民情、顺应民心、体现民意。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安全发展、产业升级、项目建设、环境改善、民生福祉等一批全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大集中视察、专项督办、动态督办力度,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正让改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要全力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代表优势,自觉承担起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和义务,依法运用审议、视察、评议等方式,加强对各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为全市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要依法履职,精准发力,在加强监督上展现新作为。人大监督是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记人民的重托,依法行使监督职能,进一步提升监督成效。要强化监督统筹。要紧扣全市中心工作,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把党委意图、政府意愿、人民意志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履行监督之责,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在服务大局中监督。要突出监督重点。要紧紧围绕事关全市工作大局的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积极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促进执法机关依法办事、公正办事。同时要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实现党管干部和人大监督的有机统一。要创新监督方式。要把监督事和监督人、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结合起来,围绕依法行政、服务效能等情况精心组织评议活动,深入开展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形成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增强监督实效。

四要加强领导,苦练内功,在自身建设上展现新作为。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依法行使职权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准确把握好对党负责、服从大局与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一致性,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市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要提高履职水平。积极探索新时代人大监督履职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特别要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提升履职能力上作出新探索。全体代表要进一步增强代表意识、法律意识,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支持人大工作。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府两院”和监委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决执行决议决定,主动报告重要工作。乡镇(街道)和部门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合力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彰显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依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同心同德、奋发有为,合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为高质量谱写新时代加快建德崛起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