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16.6亿元!我市去年全年减税相当于同期税收总量的三分之一 减税降负营造稳定公平营商环境
2019-02-26 22:35

下调增值税税率、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个税改革……2018年是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密集出台、减税红利持续释放的一年。我市财政、税务等部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确保纳税人减税红利及时足额落袋。一系列优惠政策,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增强社会创造力营造了良好环境。

税收优惠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

“去年8月中旬,新安迈图收到税务部门的一笔2627.23万元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款,这是‘真金白银’的实惠,也是生产经营的‘及时雨’啊!” 新安迈图财务总监饶华明激动地告诉记者。

据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6月底,《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一发布,税务干部们就忙活开了。“之前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不能予以退还,只能在下一年度进行抵扣。”该工作人员说道,“对企业的资金链会产生较大影响,新政推出后,可以缓解部分企业的资金难题,是税务部门减税降负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让更多企业在第一时间享受一系列政策,市财政、税务等部门去年累计制发宣传资料8600余册,分片组织开展纳税人集中培训,真正做到让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我公司去年全年增值税减税就达240余万元,这种降负力度前所未有。”南方水泥财务经理黄秋丽说,“个人所得税缴税人数和金额均减少三分之二,政府推行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和员工得到了真实惠。”

“现在税收收入增速在放缓,主因是各类减税降负措施。改革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减轻了企业负担的同时,相应拉低了税收收入增速。”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

市税务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计落实减免税收优惠16.6亿元(含出口退税4.65亿元),减免税金相当于同期税收总量的34%,其中一半以上直接通过征前减免方式实现,有效减轻纳税人的税收负担和资金压力。

“最多跑一次”打通减税降负“最后一公里”

国家一系列简政减税降负措施落地,离不开税务系统高效便捷的管理和服务。

作为我市家纺行业的“领头羊”,宏都家纺近年来的外贸出口风生水起,产品不仅远销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也稳稳“占领”不少国际知名超市和商场。

“企业能有今天的规模,真诚感谢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减税降费给我们企业省了不少钱,现在的税务干部也像自家人。举个例子,早年前,我们出口企业退税不仅流程复杂,时限也长。现在好了,坐在家里点点鼠标,2、3天就办好了。”宏都家纺掌门人吕益民发自内心地说,减税降费还有利于进一步盘活了企业研发资金投入,维系持续良性的发展势能。

而针对纳税人“排队时间长、办税流程复杂”等痛难点问题,我市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在税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端发力。

据市审批服务中心税务窗口负责人介绍,我市主推“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通过容缺受理、税务专邮等形式,实现10大类146个小项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90%以上的办税事项实现“零次跑”。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网上综合办税率达98%以上,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压缩至5分钟以内,实现从“纳税人在窗口跑”向“数据在网上跑”的转变,办事时间与窗口作业量“双减少”,出口退税办理时间从原来的5天提速到2天完成办结,达到办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双提高”。

还有“红包”在路上

据财政、税务等部门测算,今年,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刺激作用下,我市全年预计落实减免税收优惠18.2亿元(含出口退税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减免税收优惠将达1.4亿元。

“今年又新出台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减税红利待释放。我们也期待政策效果更多从企业层面的利好转化成全社会的利好。”市财政局负责人认为,他相信伴随政策措施持续加码,一些过去阻碍减税效用发挥的问题将得以解决,减税“红包”会精准落袋,不断增加减税成效的社会获得感。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