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岑巩县开展扶贫协作工作
2019-03-07 00:23

3月4—6日,市长朱欢带队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相关工作。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副州长沈翔,岑巩县委书记杨伟、县长吴昌盛和我市赴岑巩挂职领导周友红等参加座谈或陪同考察。市政协主席吴铁民,市委常委、高铁新区(高新园)党工委书记何亦星,副市长陈文岳以及市发改局等相关部门、结对乡镇和部分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参加考察活动。

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今年重点建设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实施情况。在水尾镇马家寨村,代表团一路踏看,考察了解建德果蔬乐园项目进展,并就产业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每亩桑树养蚕产丝400斤,按保底价每斤20元算,每亩可实现产值8000元左右。”“种桑养蚕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算是当地产业脱贫的‘丝绸之路’了。”……在天星乡力园村,代表团深入田间地头,议项目、问效益、话发展。天星乡目前已发展为岑巩县种桑养蚕的主战场,当地桑苗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蚕房建设也稳步推进。“养蚕出茧预计2020年进入盛产期,届时每年可创收1000万元以上。”岑巩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园区企业都来自哪里,规模和效益如何?”“入园政策如何,哪些产业居多?”“企业职工每月有多少工资,收入稳定吗?” ……在岑巩县经济开发区,代表团深入恒科电子等企业,详细了解园区产业发展和脱贫情况,并就相关产业转移作现场交流对接。

龙田镇蛋鸡养殖项目是2018年对口帮扶项目,产业园“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日趋成熟。代表团现场参观了蛋鸡养殖自动化生产线,并给该地产业脱贫相关做法点赞。

3月5日,双方召开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岑巩县党政领导向我市党政代表团介绍了岑巩县去年以来的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工作,以及下一步脱贫思路。

岑巩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今年要实现整县脱贫摘帽,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全面实现脱贫。去年以来,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面构建干部帮扶体系,汇聚各方力量助力扶贫,“异地置业”“社保兜底”“打造教育高地”等工作亮点频现,各类“硬仗”成效明显,全年共减少贫困人口4455户17248人,29个贫困村出列。自2013年确定开展对口帮扶合作以来,建德真帮实扶,以帮扶项目为抓手,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岑巩县希望与我市在产业合作、招商引资、文化旅游、劳务协作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协作“高度”、亲情“温度”和帮扶“力度”,持续打好扶贫对象精准管理、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干部驻村帮扶等多场“硬仗”,全面助力岑巩今年顺利“减贫摘帽”。

座谈会上,双方签订了产业扶贫合作协议书。

朱欢表示,两地自“结亲”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产业帮扶为主导,以实现和提升岑巩自我“造血功能”为主线,根据岑巩县所需,尽建德市所能,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扶持、就业服务帮扶、干部挂职锻炼等重点,深入推进各项帮扶工作,携手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仅去年,我市就向岑巩县拨付财政援助资金3000万元,实施对口帮扶项目16个。镇(村)结对帮扶、校企合作、助农增收、岑货入建等工作也都可圈可点。

朱欢强调,本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既增进了学习交流,也进一步加深了合作,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拓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合作。下一步,按照“中央要求、岑巩所需、建德所能”的思路,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协作、携手共进,产业合作再提升,人才交流再加强,项目推进再加快,资金支持再强化,努力让两地的对口帮扶和友好合作成果更加丰硕、两地干部群众的友谊更加深厚。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