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快古城文旅融合发展 创建省级风情小镇 省文旅厅和我市联手共“画”梅城“美丽城镇”
2019-03-11 22:31

11日上午,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我市在杭州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协议用3至5年时间,把严州古城(梅城)打造成为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的样板镇,使其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文旅融合发展的“金名片”。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副厅长卢跃东,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巡视员刘宇峰,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卓军、杭州市运河集团副总经理沈卓恒和我市领导童定干、朱欢、吴铁民、何亦星、童文扬、郑志华等出席签约仪式。

严州古城(梅城)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循、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双方的合作将以严州古城(梅城)规划编制为起点,在文化和旅游品牌创建、旅游风情小镇样板镇打造、文物古建修缮、文保等级提升、严州文化挖掘、重要遗址复建、文化场馆建设、非遗保护传承、产业基金支持、永久会址落地、对外宣传推广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市委书记童定干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是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次与县(市)开展战略合作,双方的合作,饱含着梅城乃至建德老百姓太多的期待。”据了解,在梅城率先实现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开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特色文化旅游街区、红色旅游基地、职工疗休养基地、精品民宿等文化和旅游品牌创建,南峰塔、北峰塔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设一批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等文旅产业基地、产业园和特色产业集群等具体目标,都在双方合作框架内。

“一年推出一期新梅城,两年基本建成美丽城镇,五年再现‘千年古府’新貌”……童定干用清晰的时间表描绘了梅城“美丽城镇”样板画。他说,梅城坚持“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的目标不动摇,正全力打造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典范。具体来说,规划体系不断完善,严州古城保护开发利用、三江口等概念性规划和产业、景观、交通等专业规划路径都已清晰;项目建设提速推进,“两口两路两湖一带”等重点项目和外围环境整治、沿线景观提升和考古工作同步推进;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在产业振兴、产城融合中重点抓好新型、多元化业态培育;社会治理再提升,基层审批服务、行政执法等改革工作都积极探索推进。

据悉,梅城去年全年接待游客114.4万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70%。截至目前,梅城已累计完成棚改征收签约2600余户,发掘古牌坊残件和其他石构建3021件。

童定干最后指出,“今天是建德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有了省文旅厅的指导和帮助,梅城一定能够打造成为全省‘大花园’建设和拥江发展的重要展示窗口、美丽城镇的样板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高地。”

褚子育在签约后表示,今天的成功签约,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车俊重要批示精神,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之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和杭州拥江发展重要节点的要求。他强调,要保护好,在千年古府古迹保护与文化传承中,实现物质与非物质、有形与无形的有机统一;要建设好,扛起典范旗帜,凝聚各方力量,打响品牌,并在环境、产品、特色、服务及相关配套上狠下功夫;要经营好,通过文旅融合IP打造,讲好古城故事,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服务好,交通、餐饮、卫生等旅游综合配套要同步推进,全面助力梅城打造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和典范。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