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栉风沐雨见肝胆 砥砺奋进续华章 党员干部合力攻坚 讲好“千年古府”故事
2019-03-13 22:47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战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提升新闻媒体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水平,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根据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部署,我市新闻单位开展了“走亲连心强‘四力’,深化媒体‘三服务’ ”融媒体业务技能大比拼活动。新闻工作者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通过调研式、行进式、体验式的采访,以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增强“四力”要求,用脚力丈量火热的建德大地,用眼力捕捉城乡的可喜变化,用脑力洞察社会发展背后的奋斗力量,用笔力呈现市民群众的生活变迁,努力讲好新时代的建德故事、传递正能量的建德声音。本报今日起推出《走亲连心强“四力”,深化媒体“三服务”》专栏,欢迎关注。

初春,阳光洒满大地。梅城镇美丽城镇建设如火如荼,一座“千年古府”的复兴,就如新芽在泥土中等待破土,充满力量。

今年以来,该镇已完成征迁签约170户,完成玉带河、府前街等重点区域签约45户,完成公房政策处理并腾退100户;核心区块的16个建设项目有13个已开工……数据背后,是党员干部合力攻坚的生动体现。

敢于担当勇作为

3月12日一早,在“一二三,抬……”的叫喊声中,城南西路最后一户玉带河施工道路拓宽项目的被征迁户正在腾空,大家小心翼翼地将家具搬至货车上。玉带河位于南城,历史上与东西湖串联贯通,此次改造旨在恢复原有玉带河,而目前的一条施工道路只有3.5米,只能供一辆混凝土车勉强通过,成为项目推进的瓶颈。当日的腾空,终于搬去了老姚身上的一块“压心石”。

“老姚,留下吃饭,都在烧了。”中午11时30分,腾空告一段落,户主章春芳想请老姚吃顿饭,感谢他主动上门帮助腾空,老姚摆摆手拒绝了。老姚是征迁线上的老黄牛,大名姚樟松,但辖区居民习惯称之为老姚。“这样显得亲切。”老姚非常满意这个称呼。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真诚为民的意愿,14年来,他敲开了一户又一户家门,促成了一个又一个的签约。面对繁重的工作,老姚笑着说:“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就想做点事,看到工作多年的地方有大变化,心里很欣慰,也就不觉得累了。”

在梅城镇美丽城镇征迁工作中,活跃着许多像老姚一样的征迁人,他们虽已年过半百,但干起事来丝毫不逊于年轻人。他们发扬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为建设美丽梅城不懈努力,“5+2”“白加黑”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洪锡荣工作37年,在征迁一线就有19年。日前,他所在的征迁小组接到了城南西路60号20户的征迁任务。此处位于梅城大坝底下,背靠西湖,是市民口中的一线“江景房”。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从启动签约到结束前后只用了一个多月,这其中有什么妙招呢?原来,洪锡荣在实干中摸索出了好法子——成立居民征收小组,让被征迁户中的党员、有威信的群众来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结果事半功倍。

直面挑战攻难关

2019年是梅城美丽城镇精彩亮相的关键之年。“五月可看,十月可玩”的工作目标对梅城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这座千年古城能否重现昔日风采,牵动着万千人的心,也成为梅城镇党员干部的奋斗动力。

“狮子雷”“雷厉风行”,这是同事和辖区居民给卢雷取的“外号”。

80后的年轻小伙卢雷,是确权评估组的副组长,他与组员承担了所有房屋权属合法面积的认定。工作中,卢雷就像他的名字一样“雷厉风行”。曾有一处需征收的老房子,不仅有公私房属性,还因一场火灾烧得只剩部分墙体,且共有二十几个产权继承人,情况非常复杂。工作人员初步上门工作时,每个人对征收的态度都不一致,对征迁面积也有异议。卢雷听闻后主动上门,挨个联系共有权人,认真讲解政策,最终摆事实讲道理,终于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

说到家庭,1米78的汉子却难以掩饰眼中的柔情。“我女儿现在都不亲我了。”卢雷说,妻子和女儿都住在新安江,他一周难得回去一两次,8岁的女儿就渐渐地疏远了自己。“妻子很支持我的工作,她还安慰我等女儿再长大些,也能理解我的。”卢雷放下平日一贯的严肃,笑着说道。据其同事介绍,卢雷的妻子已怀有二胎,且目前因身体原因在家保胎,但卢雷依旧忙碌在征迁线上。问及此事,卢雷用“妻子应该已经习惯了”来解释。

勠力同心共发展,每一个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可汇聚在一起,总能带来焕然一新的蓬勃动力。党政办主任徐惠珠,每天除了准备汇报材料、做接待,还惦记着征收进展,常常忙到凌晨才走人。作为一名80后的妈妈,她错过了孩子的成长,但她说每次看到一项工作的完成,心中都充满自豪;朱晨,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走过了梅城的每一条街巷,她说每走一次,都增进了对梅城古城的感情;退伍军人蔡振庭笑着告诉记者,说征迁工作不辛苦那都是假的,但为了美丽城镇的建设,年轻干部更应该走在工作的前列……

(记者 吴燕)

记者手记:经过一天的采访,我们看到了梅城镇党员干部合力攻坚,一心扑在梅城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上,一个个不眠之夜见证着他们的坚守。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站在新的起点上,梅城镇的党员干部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干出美丽城镇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