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打通入户之路
2019-03-17 20:52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改善、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满意度的“关键小事”和“民生大事”,作为我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改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

“有了电梯之后,住着更舒服,也更方便了。”作为我市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之一,新安明珠小区业主王建初开心地告诉记者,电梯投入使用后,业主们都非常自豪。小区其他单元的业主纷纷前来观看、体验、询问,甚至远在梅城的小区也来“取经”。目前,新安明珠小区有七个单元有加装电梯意向,而17幢和15幢一单元已经开始施工。

新安明珠小区是我市没有电梯的平层小区之一,加装电梯前,高层的住户往往是回家就不愿下楼、下楼就不愿回家,尤其是老年人,上楼途中需要多次休息。加装电梯后,住户们摆脱了这种尴尬的状态,正如某广告词所说的一样:“一口气上五楼,不费劲。”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投入运营的首部加装电梯采用混凝土结构,外立面与周边建筑风格一致,采用连廊设计,每层有一个停靠点,出电梯后,通过一个空中连廊连接原来的楼梯转接平台,居民往上或者往下走半层楼梯就能到达自己家门口。电梯采用IC卡管理,居民通过刷卡才能上楼。

我市在2018年5月出台了《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该项工作也被列入市政府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意见》指出,对全市范围内四层及以上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每台电梯政府给予10万元补助;涉及管线迁移所需的费用由各管线单位和政府共同承担,其中政府承担5万元/台,超出部分由各管线单位承担。装电梯有补助,这无疑给想要加装电梯的小区住户提供了更大动力。

经过前期初步摸排,我市老旧小区约有2120余个楼道符合加装电梯的条件,主要集中在新安江街道,共有1200个。当前加装电梯有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两种模式,根据住宅的户型又有平层入户、直接入户和走半层入户三种形式,具体采用哪种方式要根据房子的实际情况进行确定,全市目前提出加装电梯申请的在15台左右。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扩大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宣传力度,遵循“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科学规划,降低成本,真正让业主得实惠、让老百姓满意。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