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闻圆桌会】老小区装电梯,方便离我们有多远?
2019-03-21 23:03

我市很多老旧小区建造时没装电梯,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随着百姓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有何政策?怎么管理?会遇到什么难题?3月19日,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明珠社区相关负责人,以及新安明珠和御景园小区业主代表做客新闻圆桌会,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话题展开讨论。

加装电梯,政府有何政策?

今年1月18日,我市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新安明珠小区成功投入运营,让很多想要加装电梯的居民有了信心。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吕建军介绍,去年5月出台的《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全市范围内四层及以上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都可以申请加装电梯,并享受政府的补助政策。每台电梯政府给予10万元补助;涉及管线迁移所需的费用由各管线单位和政府共同承担,其中政府承担5万元/台,超出部分由各管线单位承担。

经过前期摸排,全市约2120个楼道是无电梯住宅,有58个楼道有电梯加装意向。目前,已有一台电梯加装成功,两台正在施工,还有两台通过了方案设计,进入图审阶段。

使用感受如何,有哪些难题?

“电梯装好以后,感觉又舒服、又方便,钱花得值!”新安明珠小区业主王建初说,单元内几个高层业主非常积极地促成了电梯加装,对于加装后的效果也非常满意,前来“取经”的小区居民络绎不绝。他同时表示,电梯加装最难的就是沟通,低层业主的支持尤为重要。其他嘉宾也纷纷表示,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最难的莫过于统一意见,成功的案例离不开低楼层业主的支持,一定要在理解的前提下再进行沟通。

而对于明珠社区党委副书记郭世峰提出的初始设计方案费用前置存在风险的问题,吕建军表示,可以协调由设计公司前期介入,初步方案先不收取费用,等到出施工图、深化设计步骤再收取费用。这样也有助于社区和小区业主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电梯后续管理如何进行?

电梯装好了,使用方便了,管理成了百姓极为关心的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江涛指出,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今年年初,杭州市质监局和房管局联合出台了《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使用管理办法(暂行)》,对于加装电梯的使用管理要有明确的使用管理人,可以委托物业公司或有资质的第三方安全管理公司进行管理。由于电梯使用管理要求较高,需要日常检查、定期进行维保、年检、还有一定的应急管理和台账管理要求,监管部门建议业主,尤其是没有物业的小区要委托专业的公司来管理电梯,确保电梯安全使用。如果电梯没人管理,监管部门会依据国家相关要求,停止电梯使用。

作为利民惠民的民生实事,下一步如何推动电梯加装?吕建军介绍说,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将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市住建局将加强工程管理,加大施工协调力度,尽力做优方案,减小对低层住户的影响,降低电梯加装成本,真正做到让百姓满意,把实事做实、好事做好。(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