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梯加装需求呼声强烈 但意见分歧依然存在
2019-03-26 21:26

近年来,市民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而新安明珠小区15幢1单元居民楼成功加装电梯的消息,也让我市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充满期待,但是记者走访发现,住户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依然存在意见和分歧。

老年人加装需求更强烈

和睦邻里的楼宇加梯更容易

据社区工作人员透露,老年人对于加装电梯的呼声最高,意见比较容易统一,而部分年轻人认为,装不装电梯无所谓,如果有需要会选择换房子。

“每次下楼前,就要把下楼要办的事儿计划好,拿笔记下来,这样就能少爬几趟楼梯了。”家住江滨路的姜女士说,装电梯这件事真的是办到了居民心里。她举例说,有位邻居手术后需要锻炼康复,可是因为楼梯的缘故,即使住在位置相对较低的二楼,下楼锻炼也成了奢望。

光有加装电梯的想法还不行,邻里和睦也成为加装电梯的必要条件。

“我们与楼下的邻居们平时关系就特别好,当时知道可以加装电梯这个政策后,邻居们一商量,大家都赞成。”家住府西路64幢的付先生对邻居们称赞不已。从有想法到统一意见,他们只用了两天的时间。记者采访时,恰好社区工作人员小廖到现场协助贴公示,公示期过后,就可以进行电梯设计方案了,进展很顺利。

高层住户有需求

低层住户有疑虑

在同一幢居民楼里,高楼层住户对装电梯已经迫不及待,但低楼层住户却缺乏积极性。

采访中,五楼以上的住户对加装电梯需求强烈。他们表示,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已经习惯了。平摊几万元的电梯费用,相对于更高的换房成本来说,更加划算。如果家里有老人或是腿脚不方便的住户,对于电梯的需求更可谓望眼欲穿。

而对于一二楼的住户,还存在一些疑虑。首先,一二楼的住户用到电梯的几率少,即便一二楼住户不分摊电梯的费用,也有不少业主担心遮光和噪音问题,门前突然出现这样一个“大家伙”,也存在适应的问题。这也是装不装电梯的分歧点。因此,即便高层居民加装电梯的愿望强烈,但众口难调、意见不一,协调仍然是一大难题。

此外,加装电梯还要看先天条件,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吕建军介绍,加装电梯的底部需要加装承重支柱,如果楼下存在商铺或者地下室,那相关的成本可能就更高了。而有些楼间距过小,安装电梯也很困难。还有些老旧小区楼龄长,存在产权单位不明晰和物业管理不到位,甚至没有物业管理等问题。因此“经费难”“协调难”“落实难”成为很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拦路虎”,导致电梯安装工作难以实施。

总之,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寻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在居民之间充分协商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在后续的使用和管理中,还需考虑如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只有多方助力,才能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程真正落地,给冰冷的建筑注入更多人情味。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