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当千年古府风韵邂逅新时代美丽城镇 在梅城建设发展规划中见证历史传承与现代文明相融
2019-03-27 21:01

这里是“建功立德”精神的发源地,也是严州文化的根和严州人民的乡愁,作为1200多年的州府治所、1800多年的县府所在地,梅城有着辉煌的历史记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今,随着历史综保工程和美丽城镇建设的稳步推进,这座有灵气、有历史、有文化的千年古府新貌即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如何绘就让千年古府风韵与新时代美丽城镇深度融合、交相辉映的美丽蓝图,让历史传承与现代文明在此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梅城镇邀请了国内外众多知名设计团队共同谋划严州古城的保护开发与城镇建设,同济大学设计团队从中脱颖而出,通过对梅城全面细致地考察研究,对这座活态古城给出了“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循、历史遗存丰富”的结论。围绕这一特点和依据,同济大学设计团队将1.56平方公里严州古城核心区深化拓展为“一轴、一带、一环、六区”的总纲规划,并融合外围宜居乐活新镇区形成统一、多元的旅、居乐活功能结构,一张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典范的蓝图正徐徐铺开。

一轴:历经千年的古城中线,在历史基底上植入现代元素

踏入澄清门,沿着正大街、南大街、府前街,直到原来府台衙门所在地……这是几乎每个梅城人都耳熟能详的一条路。纵观千年历史,这条南北走向的道路始终是严州古城的中轴线,在这条600余米长的街面上,无论是曾经耸立过的9座历朝牌坊,或是分隔南北城的太平桥,还是沿路沿线的旧居古宅,这些镌刻着岁月的历史遗存都见证着古城的兴衰与变化。

“澄清门、正大街、南大街、府前街这条中轴线,无论在哪个年代,都是古城肌理中最显著的一条脉络,是整个州府规制中比较主要的一个特征,也是古城发展格局的骨架和未来古城文化展示的重要地段。围绕这条中轴线的打造,我们按照规划设计要求,围绕历史州府建制的道路宽度控制、沿路建筑的层高控制、太平桥等重要节点控制等要求,以历史为基底、注入现代文旅元素,使其成为重现严州古城商埠繁荣特色的传统商业文化轴,今后这条中轴线依然将是展示新时代梅城美丽城镇风貌和整个严州古城复兴样品最重要区域。”梅城镇镇长方华说道。

一带:贯通东西的玉带水系,重现“山—水—城”的历史格局

翻阅梅城的古籍,清晰地记载着城中东西湖之间原有一条河渠相连,古人称之为玉带水。虽然河渠规模不大,但却横穿了整座古城,形成了湖中有城,城中有湖的独特景致,而玉带河沿线两岸也成为了古城最繁华的地段。可随着时代的变迁,这条河渠大多已经被掩埋在了街道小巷之下。

为了重现严州古城“山、水、城”融合的历史格局,按照总纲规划设计和美丽城镇建设要求,梅城镇决定让这条被掩埋的玉带河重见天日,并将依托沟通东、西湖的这一条历史水系打造集商埠文化展示、诗路文化体验、传统技艺创作、名人典故文化传承的多功能、多方式、多层面的文化休闲体验带,让贯通古城东西的玉带河成为一条展示美丽元素、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的水系特色长廊。

六区:展现传承历史文化,构建现代业态布局,更有老百姓生活的烟火气

根据规划总纲,1.56平方公里的严州古城核心功能区将由州府文化体验区、古城商业休闲区、西湖写意游览区、东湖怀古游览区、古城生活体验区以及古城康养度假区共同组成,各主题功能区是集文化休闲体验、旅游观光、康养度假以及传统居住为核心的功能片区,是古城未来开展旅游的重要承载区。

“这六区的布局规划与省委提出的美丽城镇建设要求是相吻合的,我们保古城也好,建新城也好,最终都是为了老百姓。”方华介绍说,在古城范围内将根据不同区块定位做好谋划,比如城西北外围片区将成为乐活新镇区,是一些外迁梅城老百姓的主要居住区,将尽快完善区域内相应的公共设施布局,包括幼儿园、新农贸市场、商贸综合体等,为老百姓生活提供便利。而北面这的市二医院保留了解放后苏式的建筑风格,也非常具有历史价值和时代元素,这块地方将作为古城康养度假区重点打造。同时,西湖区将成为严州诗词文化的集中展现区,而东湖区将打造成为水浒、聊斋志异古典名著综合展现区域,相信一系列多姿多彩、各具特色的区块一定会成为点缀梅城美丽城镇的亮点。

梅城镇:将美丽的蓝图变为现实,是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共同的目标和使命

“以历史为依据,以文化为先导、以惠民为民为出发点,以此统领推动严州古城保护开发和梅城美丽城镇建设,秉承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态度,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千年古城的历史遗存,全力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样板。“方华表示,目前,虽然整体规划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关键还是如何将这张美丽的蓝图变为现实,而这也是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共同的目标和使命。梅城镇党委政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推动各相关工程项目实施建设,注重重点区块、线路、节点、细节打造,充分发动广大群众以“主人翁”的意识支持、参与美丽城镇建设,让千年古府再现“新貌”,重振严州古城辉煌。

随着梅城美丽城镇建设的全面铺开,这座古城每天都在发生着新变化:东、西入城口整治提升工程已初见形象,玉带河水系联通工程全线推进,车站路—西门街—总府街和府前街立面整治、东西湖水域景观整治和正大街—南大街提升工程全面开工,同步推进北半城小城镇综合整治和新城建设各类项目……“近期可看、远景可期”的千年古府新面貌和新时代美丽城镇典范的目标蓝图正在不断化为现实。(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