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三不三直”工作法叫好!
2019-04-16 22:20

市纪委宣教室荐文 搜狐网“蓝天评论”

作者 高洪文

“原先上级来了要准备材料、台账,座谈报告一般要持续两三个小时。现在督查干部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了,台账也从19本缩减到了6本,感觉干实事的时间多了。”4月8日,建德市三都镇和村村党总支书记俞德华,用“轻装上阵”来形容最近基层减负带来的改变。(4月11日,《浙江日报》)

建德市针对基层存在的作风顽疾,围绕重大项目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等九大重点领域,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下基层、直达现场、直击问题的“三不三直”工作方法,把给基层“减负”贯穿于监督检查全过程。“三不三直”工作法,好!

不打招呼直下基层,有利于提升督查精准度。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规范督察检查考核对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为各地督察检查考核工作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结合当地实际,抓好督导检查规范工作,为基层“减负”“松绑”。同时,不打招呼、直下基层的工作方式多一些、再多一些。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掌握基层的工作进展情况。工作干得好不好、干部称职不称职,群众最有发言权。

不听汇报直达现场,有利于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各地各级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持续推动作风转变,引导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要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不听汇报直达现场,不仅仅是工作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更是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导落实的重要举措。不听汇报直达现场,并不是不信任基层干部,而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从而用自己的眼睛发现问题,由点及面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不绕圈子直击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主观能动性。能发现问题是本事,能解决问题是能力。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敏于发现问题,敢于触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这既是对领导能力的挑战,更是对干部责任担当的考验。在改革和发展中,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不去解决。这样只会使问题越积越多,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问题是绕不开躲不过的,要敢于正视问题,要敢于将问题摆到群众面前,不回避、不躲避,积极想办法、制措施、找对策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才是一个党员干部有担当的表现。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