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村古曲 新叶新声
2019-04-23 00:28

4月22日,浙江省戏曲进校园暨新叶昆曲工作推进会在新叶古村有序堂举行。“千里驱驰来上邦,群山深处奏昆腔,校园演唱童声气,古调翩翩进学堂。”看完小学生表演的昆曲后,中国戏曲学会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薛若琳即兴赋诗一首。

今年3月21日,浙江昆剧团相关负责人来到我市,为大慈岩中心小学“人类非遗——昆曲传承基地”授牌。时隔一个月,浙江昆剧团再次来到我市,与大慈岩中心小学签订合作协议,今后将通过开展昆曲夏令营、定期或不定期送教等形式来对老师和学生进行指导,同时也将在服装、乐器等方面给予支持。

为迎接专家学者的到来,大慈岩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精心准备了昆曲《牡丹亭——懒画眉》及《玉簪记——琴挑》选段,新安江第三小学和市婺剧团也分别表演了婺剧《孙韶练兵》《泗州城》等曲目。

新叶古村山清水秀的环境、淳朴的百姓,以及爱好昆曲的老老少少,一下子拉近了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与这个小乡村的距离,小乡村对于昆曲文化的传承让她感动。她说:“这群小学生的表演已经很了不起了,未来上海昆剧团也将关注这里,为新叶昆曲的传承尽一份力。”

自2012年起,我市先后在多所学校设立戏剧进校园试点,让传统戏剧艺术在校园传承。为继承和发扬新叶昆曲这一“省非遗”项目,大慈岩中心小学早在2009年就创办“新叶小新星昆曲社团”,并开发《新叶昆曲》校本课程,普及传承昆曲艺术。

“震撼,惊讶!”浙江昆剧团党总支书记、团长周鸣岐说,孩子们的表演非常有韵味,他们的天真、童真,恰恰是昆曲美的体现,希望新叶昆曲保留本色本香,个性化发展。

活动当日,新叶昆曲传承人——92岁高龄的叶昭标和79岁的叶金香亲自为大家演唱了昆曲。叶金香说,今天是她最高兴的日子,专家领导都来重视新叶昆曲,她相信这一优秀文化一定能传承下去。

市政协副主席严凌云参加活动,并就推进“戏剧进校园”工作提出了要求。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