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拆违治乱不手软  乡村旧貌展新颜
2019-04-23 20:41

知难而上,拔钉清零。近年来,我市把“三改一拆”行动作为环境治理、全域提升的重要抓手,把“拆违、拆危、拆乱”作为打造美丽建德的突破口。在创建“无违建市”和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背景下,李家镇和航头镇的“三改一拆”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两个乡镇通过大力推进集镇范围违建“清零”,集镇秩序日渐井然,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记者来到李家镇,整个镇政府大楼静悄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乎所有镇干部都在“三改一拆”一线,在自己的包干区工作。

去年以来,该镇坚持先拆除后建设,以破促立树新颜的工作策略,下决心、动真格、出重拳。去年下半年,全镇干部利用3个月的时间,集中攻坚拆除集镇127处违建。今年4月初,该镇再次打响“三改一拆”攻坚战,将仅剩的6户违建全部拆除。至此,该镇集镇拆除违建面积达6300余平方米,为小城镇项目建设腾出了足够的土地空间。

“渠道里原来都是很脏的臭水,现在看上去整洁多了。”住在新城路40号的吴丽娟告诉记者,原来的新城路上,家家户户后面都有违建房,通道狭窄,臭水横流,通过环境整治后,城镇的面貌有了大变化,虽然自家的违建也被拆除,但她觉得门前宽敞了、干净了,门口正在统一改建的庭院,也让她们的生活更整洁、更舒适。

李家镇镇长金鹏飞说,作为第三批小城镇创建单位,李家镇在做拆违工作时,首先通过对方案项目的多轮谋划,摸清乡镇创建的短板和顽疾,探索出了李家特色小城镇的路子,确立先破后立的历史使命和担当,再依据政策,实行镇村干部包干,从百姓角度出发,用真情去打动百姓,取得百姓的支持,促进各村环境提升,确保无违建镇创建的同时,努力创建小城镇综合整治示范乡镇。

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先拆后建,先难后易,在“三改一拆”工作中,航头镇也有着自己的特色做法,以“三改一拆”为纽带,将村沿路沿线的发展重新规划,重新设计。

在溪沿村拆违过程中,该镇自加压力,瞄准23省道南侧17个商铺的连片违建,把这块最硬的骨头挑出来先啃,集中攻坚这块利益最集中、群众关注度最高的“乱上乱、难中难”。分设的6个攻坚组仅用了三天时间做工作,一次性拆除该区块所有违法搭建构筑物共计18处960平方米。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个标准量到底,政策处理不开口子。一个多月时间,航头镇共组织大规模的集中拆除5次,其中保障性拆除25个点位,拆除集镇各类违建150余处,面积共计6000平方米,危旧房4处720平方米。这也使得航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由“拆”向“建”全面转段。

“变化很大”是许多村民共同的感受,通过“三改一拆”,老农贸市场拆除并改建成公园及休闲广场,这将大大扩展群众的活动空间,弄堂、转弯处违建的拆除,也使得道路更宽阔,出行更加方便。

下一步,航头镇将从打牢村庄绿化、庭院靓化、地面洁化、水体净化、田园美化的基础入手,精准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建设1条沿江绿化带,2个停车场,进行3条主干道路立面整治和管网、人行道铺设,以及开展污水零直排和背街小巷整治工程项目,实现航头镇容镇貌的蝶变。

“三改一拆”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我市也正朝着“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建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不懈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富有人文情怀,更加幸福宜居的美丽建德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