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公公、丈夫相继去世 85后准妈妈选择从零开始
2019-04-23 20:44

见到邵妍霞,是在她的稻谷加工坊,她身着红色卫衣、黑色休闲裤,一弯细细长长的眉毛,扎着一个干净利落的马尾辫。

如果不告诉你,恐怕很难想象,这位个子小小的姑娘是村里的种粮大户,管理着450亩的土地;如果不告诉你,恐怕更难想象,这位干净利落的姑娘遭遇了一连串的不幸:公公、丈夫接连去世,留下年迈的婆婆、腹中7个月大的孩子,以及100多万元债务。面对风雨飘摇的家庭,很多人以为她会离去,但她却选择坚守,用柔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

家庭突生变故

邵妍霞,1987年出生,航头镇大店口村人,2012年与寿昌镇红路村村民陶玉平结婚。婚后,丈夫辞去外地的工作,回到建德工作,并帮助经营家中的粮油生意。两人感情很好,邵妍霞以为自己会一直幸福下去,却没想到命运竟然给她重重一击。

2016年,公公被查出患有多发性骨髓瘤血液病,需要进行骨髓移植。为了给公公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100多万元外债,公公仍然没有救回来。为了早日还清欠款,陶玉平每天早出晚归,一心扑在油菜和水稻种植上,邵妍霞也鼓足干劲,决定与丈夫一起凭自己的双手还清债务。

2017年,邵妍霞怀孕了,在全家都在期待着新生命的到来时,意外又发生了。2017年11月28日,丈夫陶玉平因车祸意外身亡,60多岁的婆婆一夜之间白了头。此时,邵妍霞怀孕7个月。一年之间,家里两个顶梁柱双双身故,这个家的重担一下落到了邵妍霞身上。面对年迈的婆婆和未出世的孩子,面对已知的困难和未知的将来,她在坚持与放弃之间选择了坚持。

“我会哭,但没办法,要面对的还是要面对。”回忆起两年前的事,邵妍霞的眼泪一直在眼眶中打滚,但直到采访最后,她也没让眼泪掉下来。

孩子带来希望

公公和丈夫去世后,面对他们留下的400余亩土地,没有干过农活的邵妍霞不知所措。她开始寻求周围人的帮助,虚心向丈夫以前单位粮油生产线上的技术员求教,参加粮油作物的培训,有不懂的地方就请教婆婆。婆婆在公公去世前也是一把好手,婆媳二人就这样相互鼓励,共同承担起粮油社的种植和经营重担。

生活似乎又重新上了轨道,尤其是孩子的出世,让婆婆和邵妍霞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邵妍霞给女儿取名为“陶瑞忻”,小名是“小米”。“也没什么寓意,因为她是冬天生的,所以用瑞,忻是希望她开心快乐。”

“小米,你看这是小麦,要不要摸一摸。”当孩子伸手去触摸麦穗时,妈妈立即为她点赞,说:“真棒,记住我们是庄稼人。”这就是邵妍霞母女的日常。虽然孩子才2周岁,但已经跟着妈妈下过无数次田,看拖拉机耕田成了她最大的乐趣。

照顾家人 提升自我

丈夫不在了,自己必须更加努力。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除了参加各种培训,邵妍霞还报考了农林大学专升本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2018年秋收时分,在即将收获喜悦的时候,邵妍霞婆婆又病倒了,是糖尿病引起的急性肾炎。在农民最繁忙的秋季,邵妍霞每天带着十个月大的孩子,一边照顾病倒在医院的婆婆,一边安排家里的粮食收割、烘干,同时还要准备自学的专升本考试。

“这样好的儿媳妇真是少有。”婆婆李荣花说,她生病的那段时间,所有的事情都压在儿媳妇的肩膀上,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能够沿着丈夫的脚步走下去,看到这个家慢慢变好,我觉得很满足。”回想这两年,有累有迷茫,但上有老下有小的担子,使她不得不充满力量,负重前行。去年,邵妍霞的水稻亩产600多公斤,看着金灿灿的稻穗一车车拉回家,她满心欢喜,辛苦的劳动终于还清了部分债务。

“要发展现代化农业,现在就想着多学习,多了解生产技术,照顾好婆婆和女儿,一起把土地种好,多出效益,早日把债还清。”面对未来,邵妍霞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