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上吴方村:文旅农旅融合发展
2019-04-24 21:50

大慈岩镇上吴方村坐落在玉华山脚,春日的到来让这里蒙上了一层新绿。三三两两的村民在礼心塘浣洗衣物,家犬安静地守候在一旁,一派安宁祥和的景象。经过600多年的沧桑,这座村庄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植根于传统的家风文化,让上吴方村开启了美丽蜕变之路。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在上吴方村,随处可见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现存的65座明清、民国的古建筑,是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血缘聚落建筑群之一。自2010年实施古建筑维修计划以来,该村在古建筑保护上持续投入,项目建设讲究“乡土生态”,既保存了古村肌理,又提升了美丽本底,古村的魅力被进一步放大。2017年底,该村还依托古建筑群特色打造建德家风馆,整理还原族人在人生各个段家风训导礼仪,固化引导百姓生活习惯,成为新时代家风体验的教育基地。

建德侯孙韶、汉代高士严子陵、爱国诗人陆游……在乐志堂,展现的是这些曾在建德留下过足迹的文人墨客的丰功伟绩。此外,乐志堂还设有礼仪观演区,从婚丧嫁娶等传统民俗讲述“礼”的含义。尚志堂呈现的是上吴方村村史和我市多个家族家训,以家风文化提醒今人修身、修心的精髓。上吴方村将村中的祠堂、酒坊重新利用起来,让这里成为学习教育、洗礼身心之所。

“家风馆开馆以来,已经累计接待游客6万人次。”上吴方村第一书记邓敏敏介绍说,根据该村规划,今后将围绕“文旅古村落”“农旅体验地”的定位,将发展乡村旅游和配套产业,通过拉长产业链,做强价值链,让古村重获新生。为了抓住发展机遇,该村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体环境的提升,目前已启动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城市书吧、村史展览馆等项目建设。

走进上吴方村,除了明清建筑的古韵外,整洁的村庄环境也让人印象深刻。村两委干部很自豪地说,1200人口的村子,仅7名保洁员,日常的保洁工作靠的是村民自觉和党员的带头。正是在村两委对环境问题零容忍,党员带头、村民合力的雷厉风行整治下,上吴方村的村庄、庭院、河道都被整治得干干净净。

有了好底子,才有好前景。大慈岩镇党委书记黄炜说,下一步上吴方村将按照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继续大力依托村庄丰富的历史文化人文资源,立足文化振兴的出发点,不断巩固和提升建德家风馆二期及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通过文化旅游拓展村民增收渠道增加集体收入,致力于将上吴方村打造成为杭州乃至浙西地区的文旅古村落和农居体验地。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