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危化企业转型智慧消防  为平安建德添“慧眼”
2019-04-24 21:51

“嘀……嘀……嘀……”4月11日下午,熠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慧消防平台发出警报声,显示某企业顶楼消火栓液压发生报警。工作人员当即拨通企业电话,企业管理人员现场确认为误报后,所有人才松了一口气。

“一万次误报也要当做一万次火警来处理。”说这句话的正是熠安公司负责人朱源昌。自去年3月智慧消防平台试运行以来,及时发现4起火情苗头,成功化解我市4家企业的火灾危机。

在2007年之前,朱源昌经营着我市唯一一家烟花爆竹企业——建德吉祥礼炮厂。烟花爆竹的生产、运输、销售等任一环节都离不开消防安全,稍一疏漏都会酿成灾祸。凭借着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吉祥礼炮厂生产经营十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还成为了省烟花爆竹行业规范的起草单位。2007年,政府引导企业转型,当时正是吉祥礼炮厂发展的黄金期,年销售额高达3000万元。考虑到生产烟花爆竹安全要求高、风险大,未来市场萎缩等因素,朱源昌忍痛为吉祥礼炮厂画上句号,转行消防领域。

“一开始,我们从事的是消防设施的安装,2017年底开始智慧消防平台的建设。”朱源昌说。凭借着多年累积的消防经验,朱源昌在消防设备领域还算得心应手,而在智慧消防平台上,他走了些弯路。为了搭建一个功能完备的智慧消防平台,朱源昌尝试了多家企业,最后选择和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康威视合作,也就有了如今的智慧消防平台。

智慧消防的综合服务是通过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云平台进行信息处理、数据挖掘和态势分析,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处理。“我们能够精确到哪层楼、哪个烟感报警器在报警,能够给企业、消防、物业等单位提供最准确的数据。”朱源昌说。通过信息采集终端所采集的数据,平台能够实时检测联网单位消防喷淋、消火栓、水箱水压等信息,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会触发警报,并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进行核实处理,确认火情则会联系消防部门。智慧消防一改过去传统和被动的报警、接警、处警方式,实现了报警自动化、接警智能化、处警预案化、管理网络化、服务专业化、科技现代化,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处警速度。

智慧消防不仅是项技术,更是一份安全保障。由于传感器敏锐度的缘故,时常也会发生误报的情况,但工作人员都将每一次误报及时反馈给企业,确认排除火警后再进行登记。今年3月中旬,某企业配电室的一个烟感报警器发出报警信号,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该企业,消控室值班人员表示会前去核实。挂断电话后,消防平台显示,在该配电室的多个烟感报警器均为红色报警状态,工作人员判断,此次一定不是误报,于是再次联系企业,要求立即前往现场。事实上,配电室内果然有了火苗,所幸发现及时,未引发火灾和人员伤亡。

除了点对点精准定位外,熠安智能科技公司还针对不同的企业设计不同的消防方案,化工企业的灭火材料以泡沫为主,家纺企业需要的是普通喷淋,针对企业用电量大的情况,还可以对电线进行过热监控,每5秒检测一次,一旦温度超标就会自动报警。“在大型消防设施无法覆盖的小场所,我们还可以安装NB独立烟感。”朱源昌介绍说,独立式烟感探测、独立式可燃气体探测、独立式电气火灾监控适合于沿街店铺、独居老人家这些小场所,能够将数据直接推送到用户、网格员或其他相关联人员手机上,第一时间预警火灾隐患。

智慧消防平台通过线上数据、线下服务的方式,为入网企业减少了一半的消防值班人员。朱源昌说:“智慧消防平台实现了从实防实守到预知预判的转变,从人防走向了技防。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单位能够重视消防安全,也希望智慧消防能起到更大的作用。”目前,我市共有54家单位联网智慧消防平台。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