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二线”到“一线”变“闲人”为“贤人” 我市力推退出现职领导干部一线履职
2019-04-26 00:14

“征迁工作说白了就是思想工作、群众工作,征迁先要征心。”晚上8点多,当大多数人早已休息时,下涯镇正镇级干部赖荣明还要去春秋村胡某某家中做思想工作。从最初的不让进门,到主动为他泡茶,最后笑着签订协议,经过赖荣明连续十余次上门开导,该户最终同意征迁。

赖荣明从下涯镇人大主席岗位退下来后,被抽调至该镇中策橡胶征迁指挥部担任副指挥,2018年他和指挥部成员一起,完成了60余户房屋征迁、90余户土地征收、150余穴坟墓搬迁工作,为项目推进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了解,我市机构改革完成后,俗称“退二线”干部的退出现职领导岗位干部就有143人,占领导干部总人数的近五分之一,平均年龄57岁。上班时间端杯茶看报纸,关门上网看新闻,这是原来不少人对“退二线”干部的印象。如何破解这些干部“责任弱化”“岗位虚化”“人员边缘化”的问题,成为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难点。

市委组织部对全市143名该类干部个人意向进行谈话摸底,搭建了乡村振兴特派员、项目督查员、信访调解员、成长辅导员等“九大员”履职平台,将他们从“二线”选派到“一线”攻坚履职,变“闲人”为“贤人”,实现“退而有为”。

2018年4月,市文广旅体局的何群被选派至大慈岩镇上吴方村担任乡村振兴特派员。“一是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二是在不在领导岗位都一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凭借着职业的敏感,他走遍了全村160多座明、清、民国时期古建筑,和镇村干部一起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招引项目、争取资金,开展古建筑修缮利用工作,和相关同志成功打造以礼仪堂、议事堂等6个主题场馆为重点的“建德家风馆”。目前,该村还注册成立了建德家风馆旅游开发公司,家风馆被列入建德红色旅游联盟成员单位,配套讲解、餐饮、住宿等服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达10万元,远道而来的游客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他们大都有30年以上工作经验,是重要的人才资源,我们通过选派下基层、到一线,激活这碗‘温吞水’,既是发挥他们作用的有效途径,也可以帮助基层明确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能力。”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一语道出了加强“退二线”干部管理工作的初衷。

近三年,我市有85名退二线干部年度考核获得优秀等次,其中18名干部因获得年度考核优秀提前晋升职级。今年,市委组织部又选派57名该类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特派员,14人抽调至梅城镇美丽城镇示范区建设指挥部等攻坚一线,让他们在具体工作中“当主角”“挑大梁”,为建德新崛起担当作为、再立新功。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