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石岭村:小投入带来大变化
2019-04-26 00:15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资金投入,与动辄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大手笔相比,我们村美丽乡村建设花掉的一百来万只能算是小投入了。”说这话的是更楼街道石岭村党总支书记叶志昌。站在石岭村口的古柏树下,叶志昌指着村口公园、停车场和整齐的道路,自豪地告诉记者:“虽然我们的投入只有别村的零头,但是整治效果还值得一看。”

2017年,石岭村被列入全市美丽乡村达标村创建行列。创建伊始,石岭村两委就从村民反映最迫切的乡村环境改善工程入手,利用75万元达标村创建资金,完成石岭自然村外立面整治,新建竹溪亭、古树公园、停车场,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2018年,石岭村趁热打铁,抓住全市“一纵八横”党建示范带建设契机,投入30万元完成石岭自然村道路“白改黑”和党建主题公园建设,在全村主道上安装了120盏太阳能路灯,提升了石岭自然村和过塘源自然村两所公厕。

石岭村美丽乡村建设花钱不多,做的事情却不少,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那么,他们是如何做到性价比如此之高呢?叶志昌说,石岭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首先是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人人动手,并一直坚持“升级改造为主,村庄特色不变”的原则,不搞大拆大建,做到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尽量花小钱办把事情办好。

在石岭村口古柏树周围,地面原先铺的是草坪,考虑到草坪很难打理而且维护成本较高,不符合“农村要少种花草多种树”的实际,村两委商议后决定重新改造成公园。说干就干,他们从更楼街道办公楼运来项目施工中淘汰的青石板铺设古树公园地面,以150元/吨的低价买来鹅卵石摊放在古树底下,并用大石头把每棵古树围起来,这样既节约了资金,又保护了古树,还方便村民休闲健身。

而在美丽庭院建设中,村妇联主席带领村里妇女,用她们灵巧的双手以及奇思妙想,将废弃自来水管改造成花盆,将废旧轮胎改造成秋千,用毛竹搭建竹篱笆,围绕荷花塘周边环境打造以西瓜为主题的村中公园,实现了“以村美促业兴致家富保家和”的良性循环。

经过精心打造,一个党建氛围浓、生态环境美、村风村貌佳的美丽乡村示范带脱颖而出,石岭村在去年全市二季度党建示范带互看互比互学考评活动中取得了全市第一名,同时还获得了美丽乡村达标村建设第一名和“浙江省卫生村”的荣誉称号。

除了美化环境外,石岭村把产业发展也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石岭村依托优美自然生态环境和区域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大力发展美丽产业。村里有驰名建德的石岭西瓜、南山皇菊、猕猴桃等农特产,建有叶玉华家庭农场、中华蜜蜂生态园、新希望牧业等。2018年,通过亲子一日果蔬采摘游、蜜蜂园DIY体验、皇菊采摘品鉴等活动,实现经营性收入300余万元。同时,通过实施商铺出租、山林发包、水库出租、集体耕地发包、山改地项目等五大举措,村集体实现每年稳定性经营收入6万元以上。

由于美丽乡村建设成绩斐然,今年石岭村被列入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行列,相信不久的将来,石岭村的环境面貌将更上一层楼。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