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年古府走进云栖小镇  专家学者畅谈数字梅城
2019-04-28 23:20

到2050年梅城会是怎样?数字梅城是怎样的梅城?4月28日上午,当“千年古府”遇见数字梅城——2050美丽城镇专题论坛在第二届“2050大会”中拉开帷幕,来自阿里云城市大脑、清控遗产DIBO联盟、浙江省城乡规划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梅城发展提出了建议与畅想,为数字梅城点燃了头脑风暴。市领导何亦星、朱春根出席论坛。

潜龙之地,沿袭千年;军事冲要,扼守三江。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以梅城“知府大人”的身份,从历史、区位、文化等角度将梅城的古今概况娓娓道来,向众人描绘了严州古府与梅城今貌的轮廓。同时,他也向与会专家提出了发展的困惑:数字化怎样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智慧城镇怎样改善民生、发展产业?如何推进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如何让年轻人参与古城复兴?

随后,专家学者们从各自的专业领域,给出了相应解答。阿里云城市大脑运营总监张洪伦从理论角度分享了数字梅城的设计方案,分析了如何把城市大脑与数字梅城相结合。“梅城核心景区范围内,本身资源条件一般,人口劳动力薄弱,建设资金欠缺,业态功能滞后,走传统旅游发展的道路比较艰难。”清控遗产DIBO联盟运营专员魏炜嘉客观地分析了梅城发展旅游业的短板,同时她也给出了建议:“应当换思路、换路径,封闭变开放、观光变参与、游览变体验、表面变融入,让梅城成为游客不想只来一次的地方。”

浙江省城乡规划院院长陈桂秋畅谈了《未来梅城畅想与智慧梅城构想》;城市数据团CEO汤舸分享了《数据与未来城市规划》;作为建德老乡,深大智能创始人汪早荣带来了《科技赋能目的地,创新运营下半场》的观点分享;上海数虎图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娟则用成功案例,从文化城市中的新媒体数字艺术角度,为梅城发展数字旅游提出了新构想;同样是走出家乡发展的建德人,北京亿律法律科技集团董事长陈云峰分享了社会治理ODR(线上智能调解)的优势;“有数据资源的梅城才叫数字梅城。”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齐同军希望,梅城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数据资源发展方向,成为城市大脑的样板区。国内领先的旅游新媒体电商feekr旅行创始人李洋也交流了年轻人对于旅游的观点。

论坛上各类思想火花相互碰撞,有6.6万名网友收看了现场直播。当天还举行了低碳入住计划的启动仪式。

市委常委、高铁新区(高新园)党工委书记何亦星表示,专家学者的畅想是一场文化与数字的碰撞,为数字梅城建设提供了思路,也为梅城古城保护、历史传承提供了启迪。(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