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从严从实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
2019-05-07 21:30

清理陈年垃圾、堆积杂物、建筑垃圾等30余吨,拆除辅房4处、围墙300米,完成65户庭院整治、20户美丽庭院建设,这是城西村铁娘子志愿队伍在“洁化序化美化”百日攻坚大行动中交出的漂亮答卷。

梅城镇城西村党委是2019年我市17个软弱涣散村(社)党组织之一,也是市委书记挂点联系村。市委书记童定干已经去了十余次督促整转工作,大大改善了城西村党委组织动员力弱等情况。在重点难点村甘溪村,童定干专项督查、专题调研、专门座谈,压紧压实乡镇党委责任,把整顿提升工作作为乡镇的“必答题”。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基层组织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工作之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写进党内法规。针对村“两委”班子不团结、矛盾纠纷突出、信访多发等“病灶”,各乡镇(街道)严格按5%的比例倒排,并制定“一村一策”整转清单,重点回答好“问题在哪里、要办哪些事、事情谁来做、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怎么抓”等4个问题,党(工)委会“一月一分析”定期会诊。每个软弱涣散村由1名党员市领导、1名乡镇市管正职、1名联村干部、1名第一书记挂点指导,包案销号。

结合走村访户“三服务”活动,党员市领导带队,部门、镇村干部深入软弱涣散村走访农户办实事。寿昌镇西华村班子不够团结,市长朱欢从解决文化礼堂建设相关矛盾入手,理顺了关系,凝聚了合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万生在大洋镇新源村召开座谈会,要求克服原村书记工作不在状态的不利影响,在环境整治和民宿发展上下功夫。市政协主席吴铁民与大同镇江头村班子共谋增收思路,种植荔浦芋100余亩、“红桃K”50余亩,解决村民就业50余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江等其他党员市领导也陆续赴挂点村调研指导18次,召开座谈、走访农户、听取建议、分析问题、理清思路、开出良方,有力推动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村庄面貌发生了较大改变。

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以深化村级组织“塔基”工程为总抓手,聚焦聚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抓细抓实村社“两委”干部教育管理,管好“领头雁”、招引“归雁”、培育“雏雁”,以规范过硬基层基础工作,为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