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岱头村:美丽水埠的前世今生
2019-05-08 21:24

“千帆隐隐,百车辚辚”,十里埠村岱头自然村在一千多年前曾是一方繁华水埠。岱头,民国《建德县志》称“黛潭”,以村前新安江中的一深潭,水色碧绿如黛得名,后讹为“岱头”。世易时移,随着水路航运的没落,岱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千年后的今天,作为建德市拥江发展的前沿村落之一,岱头又因其绝佳的交通区位、生态资源、人文底蕴优势,再度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走进春日的岱头,江岸、花海、绿道、山林由北向南依次排开,开阔的江面风平浪静,缤纷的田园野趣丛生,整洁的村道铺满希望,萧森的山林藏着深邃,加之素雅的民居据山走势、错落点缀,眼前呈现出世外桃源般的画卷。投资30余亿元的新安江综保工程环村而过,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骑行、垂钓、露营、休闲。

近年来,岱头村深入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打出了“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的连环招,使宜居宜业宜游的互促更加丰富,生产生活生态的融通更加和谐。“老祖宗创造了灿烂的埠头文化,到了我们这一代更要有责任担当,去继往开来、继续奋斗,再创千年埠头新辉煌。”该村党总支书记方雪根如是说。自2014年开始,岱头村就在杨村桥镇率先起步,探索开发富民强村产业,他们抓住“打造十里埠旅游综合体及岱头精致乡村旅游体验点”的核心定位,先后成功引进“万韬”高端民宿,建成花海、水上运动基地等一系列项目,争创美丽乡村示范村,为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开辟了新渠道。

“岱头村水陆铁交汇,又是高铁新区和梅城美丽城镇示范镇建设的辐射区,乡村振兴的潜力巨大,下一步镇村两级将持续加大招大商、引优资的力度,打好埠头文化牌、乡村旅游牌、特色产业牌。”杨村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底,与杭州运通旅行社成功牵手,共同组建十里埠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整体规划开发十里埠岱头民宿、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2019年初,企业家俱乐部挂牌成立;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强做精民宿经济,在多方努力下,目前已有15户农户签订乡村旅游合作开发意向,自愿将自己闲置房屋交由公司统一运营,这些农户每年可以拿到8万元房屋租金。

“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岱头,这颗镶嵌在“三江两岸”和黄金绿道线上的璀璨明珠,正以它有山有水有乡愁的情怀,深度谋划着“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振兴路,积极践行着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的复兴梦。

(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张宏)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