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尽己所能,让古城重放光彩
2019-05-12 18:53

“这是一块南宋的石碑,从小在我们家,梅城在大搞建设,要挖掘严州历史文化,作为梅城一份子,应该捐出来。”梅城镇文物捐赠者戴文旭如是说道。

“我捐赠的是狮子桥砖,狮子桥几千年前就有了。几经朝代的更替,如今梅城建设遇到好机遇,把家中东西捐出来是应该的。”文物捐赠者徐渊泽笑着说道,“大家都要有什么捐什么,共同把梅城建设好。”

……

自梅城镇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以来,梅城百姓不仅拥护政府决策,更投身其中,尽己所能为古城保护开发添砖加瓦,为建设美丽家园奉献自己的力量,这份情怀也激励着远道而来的保护者。

“来到梅城之后,感受到了老百姓的热情,我们工作的劲头也更足了。”说这话的是杭州文物考古研究所建德考古工作站站长周学斌。2013年,他来梅城开展考古工作,配合梅城大坝建设,对整个古城做了详细全面的调查,发现这里保存下来的物件很多。去年,梅城镇成为全省打造“美丽城镇”新样板,这对周学斌来说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几乎每天都在现场的周学斌,笑着告诉记者:“文物工作全面铺开,我们做一些深入研究,把研究成果公布于社会时,自己会有自豪感。”对于工作他兢兢业业,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他说,而今梅城镇美丽城镇建设要打造成浙江示范,他深感身上的责任,百姓的支持以及政府的工作力度,都让他更有热情。

周德奖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南开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江西人。今年3月来到梅城后,他每天都奔波在考古研究和搜集现场。考古是一个细致的工作,细致到甚至有些繁琐枯燥。有幸发掘出历史遗迹,是值得骄傲一辈子的事情。说起梅城考古工作的特别之处,周德奖的眼睛透过镜片开始发光。“学有所用”是周德奖说得最多的话。

梅城古城的保护与开发,不是简单地恢复与拆除古建筑,而更侧重于整体性,讲好梅城故事、体现古城魅力。最大程度地保护好、展示好、传承好、利用好古城的历史文化遗存,是为了给梅城的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提供最权威的佐证。而传承传统文化,则是希望依托文化,让文化为古城保护开发助力。

时躬时展,或翻或跳,窜似游龙,跃如真虾……小虾一人持手柄握把,舞动起来轻盈灵活;大虾两人擎头尾,协同舞动大气磅礴。日前,记者在梅城镇初级中学操场上领略到虾灯的独特魅力,陆超正在教学生编排队形和演练动作。

年近60岁的陆超是严州虾灯新一代的传承人,从小就看着父辈们制作虾灯,多年前他从父亲手中接过了班。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严州虾灯,2011年,梅城镇初级中学正式成为严州虾灯的传承基地。

除了在学校教学基地教学之外,陆超还与40多位爱好者组成“严州虾灯艺术研究会”,每逢重大节日庆典活动,他们会组织虾灯表演,还多次到杭州等地交流演出。“希望通过这种文化交流,让各地的人了解严州虾灯,吸引更多的人走进严州,让虾灯文化助力古城复兴。”这是陆超及虾灯文化爱好者的心愿。 

(记者 吴燕 别阳军)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