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英烈
2019-05-13 21:59

潘景福烈士 (1896—1930)

潘景福,梅城镇滨江村洋尾人。1922 年毕业于浙江省立第九中学师范部,此后在兰溪厚仁、本县大洋等地教书。1927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潘景福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常常利用写春联等各种机会宣传共产党的革命主张,启发、鼓动青年的革命意识。他担任中共建德县洋尾埠支部书记期间,认真贯彻八七会议精神和省委指示,在洋尾埠、外蔡、里蔡、高楼下、洋程、麻车埠等地发动群众,筹建农民协会,领导群众开展“二五”减租斗争,烧毁地主的地契、账册,收割地主田里的稻谷。

1930年,建德县贫苦农民在党的领导下,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武装暴动。6月下旬,建德农民暴动召开领导骨干会议,在潘景福家里由中共中央巡视员卓兰芳主持。7月9日暴动开始,声势十分浩大,潘景福家作为指挥部。暴动失败后潘景福被捕,在狱中遭受多次刑讯,但任凭敌人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他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7月20日在梅城南门码头牺牲。

胡耀先烈士 (1898—1932)

胡耀先,又名胡章林,大洋镇上源村南山人。1922年毕业于浙江省立第九中学,开始接受进步思想,积极参加学生爱国运动。

1926年任千鹤乡十里埠村小学校长,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进行国民革命的宣传活动,曾任该校中共党支部书记。1927年春任严州中山公学校长,推行一系列革新运动,为国民党当局所不容,4月被解除职务。随即与童祖恺等转入农村,接办建南小学,以教书为掩护,积极发展中共党员,组织农民协会开展农民运动,在学校向师生推荐马克思《资本论》的讲义和布尔什维克的机关刊物。9 月中共建德县委成立,胡耀先任中共建德县委委员,参与筹划建德农民暴动的准备工作。1930年7月,建德农民暴动失败,因叛徒告密,胡耀先于7月20日在梅城被捕,囚禁于浙江陆军监狱,判刑9年。在狱中受到敌人的严刑摧残,仍然不屈不挠地进行斗争。1932年病逝狱中。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