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商务局“三服务”解难题 心系企业促发展  热情服务获锦旗
2019-05-15 23:25

近日,一面写着“出口有保障,政策暖人心”字样的锦旗送到市商务局。这是一家外贸企业为了感谢商务局在“三服务”走访过程中为企业解决难题而送的。

今年2月,市商务局通过“三服务”走访,了解到该外贸企业遇到资金问题,其韩国客户拖欠货款达140余万美金。目前对方信息邮件不回,企业赴韩国欲和对方公司当面沟通,可对方拒不见面。

该外贸企业与这家韩国客户已经合作十多年,企业90%以上的订单都来自于这家公司,每年合作订单超过200万美元。可谁知自2018年12月以来,该公司开始拖欠货款,时间超出50天以上。外贸企业的老板天天为这事发愁。

市商务局得知情况后,立即帮助企业联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这是我国唯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市商务局为了保障企业出口安全,多年来一直鼓励企业投保中信保,并出台政策扶持。仅2018年,中信保保障了建德市企业出口5.48亿美元,服务建德出口企业200家,参保企业覆盖面约70%。受理我市出口企业报损案件6起,直接赔付金额5.76万美元,通过赔付及海外追偿,累计挽回损失8.36万美元,保障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此外,市商务局还实施小微企业联保制度,续签联保企业达149家。

中信保受理了该企业的案件。办案期间,市商务局多次帮助企业和中信保沟通协调,加快案件办理。经过两个月的时间,中信保完成了案件调查审核,先行赔付外贸企业90万美元(企业投保金额为100万美元,赔付比例90%。由于韩国客户拖欠货款金额已超出投保金额,最高赔付90万美元),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困难,为企业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提供资金保障。

5月9日,企业将一面鲜红的锦旗送到市商务局,感谢该局为企业解决难题,充分肯定了商务局外经贸领域的防风险工作。

今年,市商务局以“三服务”活动为重点,建立结对联系机制,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向企业宣传、解读《优化营商环境“心安十条”》《稳定外贸增长“减负19条”》等政策,给企业、基层、群众送政策、送信息、送温暖。

眼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在后续“三服务”走访中,市商务局将加强国内外市场动态信息收集,做好预警监测相关工作,提醒建德企业在开发新客户时,鼓励企业利用中信保公司开展买家资信调查,筛选出优质客户,避免出现不良订单风险,加强风险防控。

(记者 沈菲 通讯员 姚红燕)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