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丽建德乡村行】沙墩头村: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
2019-05-15 23:27

拆违章、清理小广告、清除河道垃圾……李家镇沙墩头村“洁化、序化、美化”百日整治大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经过整治,这个小山村焕发出了新的光彩。早在2003年,该村就被列入我市首批十村示范村之一,此后经过不断建设,村里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并多次得到各级政府的表扬。2018年斐济果项目落户后,该村抓住机遇发展“美丽经济”,力争通过“旅游+”,把村庄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

沙墩头村地处建德西部,2007年7月村级规模调整将原沙墩头村、西坑源村和北坑源村调整为现在的沙墩头村。村庄三面环山,上游有杨家口水库,一条大道和集镇相通,村里道路宽敞、绿树成荫,建有小公园,道路两旁排列着小洋房。而更让村民自豪的,是该村有一位共产主义战士——王根凤。1968年9月,在一次劳动中,王根凤为救他人,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后来,省里把她定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共产主义战士”。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可是王根凤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却鼓舞了一代又一代沙墩头人。为了把这种精神传承,沙墩头村于2018年年底建成了王根凤展馆,前来考察和学习的人络绎不绝,这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

在王根凤展馆对面的公园,一处新的游客接待中心正在紧张建设中,该村负责人说:“我们村盛产优质茶叶、笋干等农家宝,村里又种植了200亩的斐济果,今后将借助这些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游。”该负责人口中的斐济果是一种名贵的水果,富含维生素C,国内种植极少,因具有排毒养颜、降血脂等功效,被称为“水果中的中华鲟”。2018年7月,李家镇、三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沙墩头村、新联村、龙桥村)与杭州斐悦投资有限公司顺利签约,斐济果树苗最先在沙墩头村种植,今后双方还将开展精品民宿、斐济果深加工等合作,这些都将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其实,让沙墩头人感到自豪的还不止这些。去年3月,杭州电视台在“乡村振兴领头雁”栏目中用5分钟时间介绍了沙墩头村六大先锋管家做法。六大先锋管家分别是美丽管家、夕阳管家、平安管家、党员管家、鱼儿管家和雏鹰管家,这些管家不仅提升了党组织战斗力,也让村民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明显提升,近年来村里涌现了不少“最美人物”。

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沙墩头村收获了很多荣誉,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文明村、卫生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农村必将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实现。(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