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夜学”开展宪法专题讲座
2019-05-20 23:51

5月20日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暨“新安夜学”第26期专题讲座,邀请浙江省委党校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研究生指导小组组长、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林学飞教授作宪法学习专题讲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平主持讲座。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林学飞教授通过中国近现代宪法产生历程、宪法的作用、推进合宪性审查以及我国历次宪法修改内容等四个方面,深入讲解我国宪法与宪法修改情况。

林学飞教授首先从近现代史的角度切入,通过对亚洲各国宪法发展的回顾和比较,阐述了我国近现代宪法产生的历史必然和坎坷进程。他认为,宪法是实现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为国家立法提供依据,是制度展开的基准,能够为国家提供基本制度框架、为政治生活提供基本的行为准则。他通过实际案例讲解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推进的合宪性审查工作,并着重讲述我国第五次宪法修改内容及涵义。

吕平认为,林学飞的讲座深入浅出,将宪法理论与宪法历史、实际案例相结合,语言通俗易懂,并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宪法相关问题做了精彩的讲解,为更好地了解、掌握我国宪法历史和主要内容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