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告别江边洗衣陋习 为文明城市创建加分
2019-05-29 23:18

image.png

一江碧水穿城过,两岸风光入画来,17℃建德新安江的自然美景一直令建德市民引以为豪。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推进,“江边洗衣”的陋习已经少之又少,但仍然没有完全禁绝,尤其是主城区周边街道。日前,一网民在微博上用视频记录了洋溪街道朱池社区一亲水平台有七八人并排洗衣的场景,让绝美的风景打了折扣。

5月27日,记者跟随市创建办、城管局工作人员对江边洗衣进行暗访,发现网友反映的亲水平台仍有洗衣行为。当日上午8时20分许,记者看到两名妇女蹲在江边梯步上洗衣,还时不时起身踩在江水里弯腰漂洗衣物,脚踩的是水中不平整的石头,十分危险。其中一名妇女还带着一位四五岁的孩子,孩子学着大人一样蹲在江边洗衣物,安全堪忧。

记者发现,在该亲水平台边上竖着警示牌,上面写着“河道水深危险,注意安全。严禁在此游泳、戏水、洗衣。”但洗衣者为何仍然在此地洗衣呢?答案无非是已经习惯了,且称自己注意一点,落水事故不会发生的。

江边洗衣不仅污染江水,还存在安全隐患。我市几乎每年都有因在江边洗衣而发生的溺水事故,其他地区也不时会报道类似事件。江边洗衣引发的安全事故看似偶发,却也证明了江边洗衣的风险。

对于江边洗衣的现象,洋溪街道早有行动。据城管洋溪中队执法队员吴明佳介绍,该中队与村社网格员每天早晚共八人次分4次到江边巡逻,也多次对洗衣者进行劝导,但收效不明显。

对此,洋溪街道与城管洋溪中队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加大宣传,积极发动街道、村社志愿者加大劝导力度与劝导频次;丰富宣传载体与形式,通过小手拉大手、文艺展示等形式,进一步宣传和劝导居民改变陋习,不再下江洗衣物,还母亲河一江好水。

一言一行总关情,携手共建文明城。江边洗衣不仅需要志愿者的劝导,更需要市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希望大家改掉江边洗衣的陋习,共同为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加分。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