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空小镇  逐梦飞翔
2019-06-10 22:05

在建德航空小镇,有一群逐梦之人,为了自由翱翔于天际,为了飞翔的梦想而踏实坚守、不断奋斗,他们见证了小镇的发展,并在通航路上与小镇一起腾飞。

航空小镇的前身是横山钢铁厂,上世纪60年代,横钢一度成为周恩来总理批准的中国援非钢铁项目试验地。随着时代变迁,2003年,辉煌一时的横钢宣告破产。同年,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项目正式启动,为这个曾经辉煌的地方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航空小镇拥有高度1200米以下广达4500平方公里的空域,是集飞机组装制造、维修、培训、航空旅游及航空体育赛事为一体的特色航空小镇,也是目前浙江唯一一个以通航产业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航空小镇的腾飞,不仅因为它拥有广阔的空域,更因为有一群逐梦的人,航空小镇承载了他们的梦想,而他们的奋斗和坚守也造就了航空小镇。

2008年大学毕业就来到航空小镇的徐建伟,感受了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的历史变迁。当时的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地处荒凉,人烟稀少,无论是设施设备还是交通环境都比较落后,与他印象中高大上的机场形象相去甚远。他回忆说,当时的机场飞机少、市场差、行业管理要求又高,无论是员工还是企业都承受了巨大压力,面临这样的环境,他甚至一度有了退缩的念头。可是塔台管制员这个在外人看来有些神秘的工作,让他非常着迷,而领导的激励、航空发展的前景让他最终选择了留下,逐梦。

有着长远眼光的不只是徐建伟,浙江虹湾通用航空工程技术公司的总经理闫家奇也是一位。

“打基础的整个过程也蛮艰苦的。”来到千岛湖通用机场的三年多来,在闫家奇的带领下,虹湾通航公司已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为基地,为全国数十家通航运营公司提供飞机维修、地面支援、航材保障和改装设计等服务工作。

而就在三年前,这个拥有面积达4500平方公里、华东地区最大飞行空域的地方,周遭还是一副原横山钢铁厂工业遗存的模样。闫家奇带领的虹湾通航见证了建德航空小镇的变迁,现在的机场,小镇集聚了中航油、万丰通航、浙江东华等18家驻场单位。闫家奇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令他欣喜的是,小镇通航领域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一起逐梦的人也越来越多。

说起逐梦人,姜路军和闫家奇绝对是同道中人。

一个梦、一件事、一辈子。从小拥有飞行梦的姜路军,2002年成功考取空军航空大学,进入到部队体系,从此与飞机结下了不解之缘。2013年,他转业成为一名地方公务员,然而虽然离开了部队,他却离不开自己的飞天梦。辞去公职后,他瞒着家人,卖了房子,花400万元买了架直升机创业,运营11个月以后,由于利润很少,拓宽项目需要,他最终无奈卖掉了直升机。有梦想的他并不轻易放弃,为了梦想,他独自来到了建德航空小镇,这里给了他希望。2016年,成为了一名飞行教员,成为浙江唯一有此资格的人。与飞机相伴,如今的他不仅拥有了三架直升机和自己的公司新联通航,更拥有了自己的团队。除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致力于帮助更多的人圆飞翔梦。

志趣相投,结伴为友。新联通用航空飞行员朱昱晨和彭振桓也因为梦想来到了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差不多的年纪,拥有相同的爱好和梦想,同样在美国学习驾驶技术的他们,来到航空小镇,共同逐梦。

“这边有你想要的东西。”当时准备去读博士的彭振桓,经朋友的介绍,来到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看到良好的地理位置、华东地区最大的飞行空域,更因为这里有一群热爱飞行、懂得飞行的人,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下,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飞行、热爱飞行。同样被航空小镇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的还有朱昱晨。2017年,已经在国外开始带教飞行的朱昱晨,回到祖国的怀抱,感受到国内通航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他觉得应该为国内的通航事业做点什么,他也坚信国内的通航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如今,不断有人在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为梦想奋斗,随之腾飞的还有航空小镇的经济和环境。经过3年多开发建设,航空小镇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22亿元,实现税收2.3亿元,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41个,总投资达186.3亿元。小镇也被列入国家第一批低空旅游示范区、国家第一批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国家青年信用小镇和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拥有9条空中游览线路,游客们可乘坐直升机,360度全景俯瞰由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及多个景点组合而成的空中景观圈,感受飞行带来的乐趣。

目前,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已经启动了总投资近3亿元的改扩建工程。机场还计划开通到黄山、舟山的短途运输航班;计划开通研学之旅,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把飞行梦传递给更多的人。

俯瞰整个小镇版图,航空小镇已经蓄势待发,插着航空梦想翅膀的小镇,正在用最强劲的势头朝着“通航产业浙江样板、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际知名通航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迈进,逐步实现由“航空镇”向“航空城”的蝶变。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