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共同参与  改变陋习  保护母亲河
2019-06-13 22:57

近日,新安江大城区慢行系统紫金段绿道刷爆了朋友圈,其中,薄雾飘飘的新安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建德的知名度又上了一个台阶。然而,在犹如仙境的新安江畔,却有一群人与这里的美景格格不入,他们拿着棒槌、水桶、衣物、床单、拖把等在江里洗洗涮涮,这样的陋习就像一幅绝美画卷上的污点,让亮丽的风景打了折扣。

“很多人骑着电动车,或者坐公交车到这里洗衣服,我们也希望尽快将埠头改造好。”罗桐社区书记徐慧群告诉记者,在新安江罗桐社区段,每天都有20多人在这里洗涤衣物,这也是令她头疼的一件事情,新安江边经过改造后,大多数的埠头都不能下去洗衣服了,有很多人便长途跋涉来到罗桐社区辖区范围内洗衣服。虽然社区的劝导队每天都进行巡逻和劝导,但很多人依旧我行我素,为了图方便、省水,破坏了这清亮亮的一江水。

早在2016年,市城管局、市水利水产局(现水利局)、市环保局(现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就联合出台了《关于新安江流域禁止洗涤衣物的通告》,城管新安江中队中队长盛浩表示,经过前期大力宣传和整治,府西、沧滩、罗桐等社区江边洗衣的情况有所好转,但也有部分居民转移到了更加隐蔽的位置,江边洗衣现象仍然存在,他们在罗桐埠头也设置了围栏,但遭到了部分居民的破坏。

盛浩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开始新一轮的巡查劝导,也将与相关部门联合,加大管控力度,采取必要措施。除了早中晚三个固定时间段的定向专项检查,还将不定期开展巡查劝导。除了劝导,思想观念转变也很重要,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刚性执法与柔性引导劝说相结合,以文明城市创建、安全性、环境整体利益为切入点,逐步改变居民的观念。

江边洗衣不仅影响了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环境和形象,还会对水体产生一定的污染,洗涤用品含有大量的磷和氮,而氮磷超标的直接后果是水体富营养化,藻类等迅速繁殖,导致鱼类大量死亡。更令人担忧的是,江边洗衣的安全性也得不到保障,实际上,我市每年都会发生江边洗衣的溺水事故,危及洗衣者自身安全。

提起新安江的秀水,每位建德人都为之骄傲,对这条母亲河,我们不能去伤害她。我们呼吁,告别陋习,不去江边洗衣,用行动维护江城的美丽形象。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