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业创新在建德】唯有专注创新  方能创造卓越
2019-06-19 22:01

近年来,中国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在我市,杭州三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耐环保)和杭州沈氏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氏节能)都是科技型企业,他们坚持节能环保,专注科技创新,并最终成为行业技术创新的翘楚。

三耐环保:创新之路不停步

三耐环保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乙烯基树脂整体浇铸电解槽、低浓度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废气处理系统等大型环保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十多年前,一次国外设备待价而沽的经历,让三耐环保坚定地进入了有色冶炼的核心装备——电解槽的研发和制造领域,因为中国有色冶炼行业不仅亟需一种新型电解槽装备的国产化,而且重金属污染源头之一的传统电解槽革新也刻不容缓!只是,这条自主研发的道路竟是如此漫长,其中的艰辛也只有创业者自己知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三耐环保开发的乙烯基树脂整体浇筑电解槽技术和工艺,终在2007年通过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科技成果鉴定,彻底打破国外企业近20年的垄断。其后,企业的发展势不可挡,2009年新型电解槽列入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重点新技术推广项目;2010年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公司完成了电解槽整体方案的设计和开发,并在天津茂联公司获得成功应用,成为国内电解槽领域实现整体方案的首家企业;2011年又成功实现了国产乙烯基树脂整体浇铸电解槽的出口零突破,成为目前国内树脂整体浇铸电解槽领域生产规模最大、用户数量最多的行业领军企业,并成功跻身于全球电解槽企业前三强。

说起企业的创新之路,公司董事长林建平带记者参观了工厂内部的电解技术试验场,里面陈列着锰铜第一代和第二代电解槽,以及锌第一代、二代、三代电解槽等样品,这些电解槽体型庞大,轻的也有2吨以上。“不要小看这些笨重家伙,每一次新产品的推出都凝聚了科研人员的智慧,是我们推陈出新、降低能耗,带给客户更大利益的一种体现。”林建平说。

为了成为行业先行者和引领者,三耐环保从未停止创新之路,先后与浙江大学、中南大学、恩菲公司、瑞林公司、北京矿业研究总院、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等数家科研院校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根据中国有色冶炼行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三耐环保有针对性地细分电解槽的技术创新,实现了铜锌镍锰等新型电解槽技术和工艺创新的全面爆发,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3项,省级新产品11项,其中新型镍钴电解槽及酸雾治理技术的课题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目前,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有色冶炼行业,并成功出口至英国、伊朗、沙特、哈萨克斯坦、缅甸、加蓬、刚果金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通过不懈努力,三耐环保改写了全球新型电解槽研发和生产格局,中国成为全球掌握这项技术的第二个国家。未来,三耐环保还将建设科技园,打造电解环保技术产业基地,形成一个开放性的行业技术平台,为有色金属行业上下游提供各种研发、生产端口,形成全产链的创业创新平台。

沈氏节能:科技创新驱动领先发展

在家家户户普遍使用的空调中,换热器是负责制冷和制热的一大关键核心部件。在国内家电行业唯一获得国际质量创新大奖的格力空调公司,其换热器的一大优质供应商,就是杭州沈氏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沈氏节能是一家专业致力于高效节能换热器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与技术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2005年创建以来的短短十多年中,公司就已成为国内同轴换热器的大生产商、壳盘管式换热器的首创者和《制冷与空调用壳盘管式换热器》行业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以及集成式微通道换热器的全球技术领先者。沈氏节能产品优势鲜明,广泛应用于冷冻空调、化工制药、精密电子、医疗器械、航空航天、激光设备仪器等领域。

“从第一代到第二代是一个量变的过程,但从第二代到第三代则是一个质变的过程。”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占据换热器制造业国际前沿的位置,沈氏耗时近3年时间,于2013年研制成功了第三代产品——集成式微通道换热器。这款产品由精密三维中空结合技术集成成千上万的微米级通道组成,无接触热阻,具有体积小、分量轻、耐腐蚀性强、耐压性和传热系数高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军舰、精密仪器仪表、医疗设备、激光冷却等高精尖领域。

2015年5月,沈氏节能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某工程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微通道换热器项目为切入点,全面加强了航空领域换热节能相关业务的合作。2017年10月,沈氏节能又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签订《共建F3实验室合作协议》,成立联合实验室,以微通道换热器为基础,共同研制了“微连续反应节能装置”。随着产品的不断升级,公司客户已从暖通行业各大优质厂商向军工、化工等多领域拓展,在高端市场的地位不断提高。

“先人一步方能高人一筹。只有不断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才能不断抢得市场先机,不断引领市场。”说到产品研发,公司董事长沈卫立颇有感慨。有了这样的意识,沈氏节能以前瞻性的眼光,不断强化高端产品、前沿产品和战略储备产品的研发,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胜出。

创新是一种文化、一种心态和一种不断求变的创造过程,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还包括理念创新、管理创新等。“容慧博微,建功立德”,这是沈氏节能的长期使命与不懈目标。未来,沈氏人将以研发出微型、环保、节能、低碳的换热产品为己任,致力为客户提供更完美的换热解决方案和更优质的换热产品。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