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财政担当敢为先 企业受益得实惠 市财政局破解民营企业跨行转贷难题
2019-06-26 22:22

在“三服务”活动中,市财政局围绕省委提出的民营企业“融资畅通工程”这一目标,担当敢为,打破禁区,在全省率先为民营企业提供跨行转贷支持。今年4—6月,已累计出借资金5690万元为思味王食品等5家民营企业提供跨行转贷支持。这5家民营企业通过更换银行获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和授信规模,全年减少利息支出超过100万元,授信额度增加10%以上。

我市某物流企业在A银行已有贷款1000万元,年化利率7%,由企业厂房土地提供抵押。B银行与该企业对接后,同意在原抵押物不变的基础上为其提供授信1200万元,年化利率5%。从企业来讲,若更换银行,贷款总额可增加200万元,将有效解决现阶段流动资金紧张的难题,同时每年支付的利息也将减少20万元。这显然是企业期盼的,但实际操作却并不容易,企业需要一次性归还A银行的全部贷款后才可将抵押物解封,再到B银行完成贷款审批和抵押登记后获得贷款。由于跨行转贷存在诸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各地对此都未纳入财政转贷资金支持范围。我市2012年出台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也明确“原贷款银行和续贷银行不一致的”作为不予受理的情形。跨行转贷看似能让企业受益,但自筹全额资金还贷这一门槛,让企业望而却步。若使用民间借贷,其高额费用反而让企业增加成本。

面对民营企业通过跨行转贷来降低融资成本的期盼,市财政局没有简单地以管理制度条框限制为由置之不理,而是本着既要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又要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可能得以实现这一目标和理念,努力想办法解决。2019年以来,市财政局结合“三服务”活动,将破解民营企业跨行转贷难题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由局领导领衔督办。在多角度研判风险可能并有针对性地落实防范举措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风险可控且银行监管责任落实的跨行转贷工作机制,稳妥开展试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银行层面和企业层面获得了积极评价。市财政局提供跨行转贷资金支持后,企业通过更换银行有效降低了整个贷款期的利息支出,银行在信贷服务、利率定价上的良性竞争态势也得以被激发,民营企业在融资上获得更多的议价权。

通过市财政提供跨行转贷支持,企业享受短期低成本转贷同时,更多的是大幅降低企业全年度的贷款利息。据不完全统计,按照现有的财政转贷资金规模和支持能力,我市财政可基本满足我市民营企业跨行转贷需求,若跨行转贷每年达到3亿元,按贷款利率下降2%计算,就可降低民营企业全年贷款利息支出近600万元。

“不仅是企业转贷这项工作,只要是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事情,我们都要大胆探索和实践,想方设法去办好。”这是市财政局负责人在全局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和要求的,这也成为市财政局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上始终秉持的理念。(通讯员 李文德)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