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一辈新安江水电人: 要高山低头 叫河水让路
2019-07-30 23:28

“抑洪水而天下平,驱猛兽而百姓宁”。1957年,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披荆斩棘,头顶青天、脚踩荒滩,住草棚、点油灯,用三年寒暑,建成了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主建设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书写了这个战天斗地、敢叫江水放“光芒”的人间奇迹。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的新安江水电站,到后来的葛洲坝水电站、三峡水电站、澜沧江干流水电基地,我国在水电工程上坚持自主研究,用科技的力量攻克了一道道难题,成就了一个个世界之最。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回望我国第一座“三自”水电站,重温老一辈建设者的奋斗史,了解他们践行初心、勇担历史使命的故事,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从1957年4月1日开工建设,到1960年4月22日正式发电,新安江水电站建成投产仅用时3年,比原计划5年建成提前了20个月。“1958年那个时候最困难,水泥没有了,周总理知道这个情况来指导我们,看新安江水电站缺什么东西,他就解决什么东西。”中国水电十二局退休党支部书记马季煌是参与水电站建设的建设者之一。回忆起过往的峥嵘岁月,如今84岁的马季煌记忆犹新。

当时国民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电站建设经验也十分不足。建设者充分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拿出“要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的建设奇迹。基础开挖时期,采用昼夜三班作业,高峰时投入手风钻180余台、开挖工人3500余人,最高日开挖强度7571立方米,历时22个月便完成全部开挖工程。马季煌回忆说,1958年初,为不错过一季度枯水期浇筑良机,工人们纷纷贴出保证书、决心书,春节不回家、出满勤。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施工进度不断加快。工程局全体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掀起了一次又一次施工高潮。1960年,新安江水电站比原计划提前20个月正式投产。同年,浙江第一条22万千伏输电线新杭线架通,为杭州乃至上海送去了稳定的电能。

“新电人精神的核心就是用自己的青春,用自己的知识来奉献,为这个社会作奉献。正是前辈们克服艰难险阻,才有了今天的水电站,我们后来的人更要努力把水电站管理好。”新安江电厂运行分厂党支部书记卢江如是说。

走进电站的中控室,大屏上安全运行6151天的字样赫然入目。投运以来,电厂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天天从零开始”的安全理念,累计发电近千亿度。进入21世纪,随着浙江电网建设日趋成熟,眼下新安江电厂已不再是供电主力军,新安江水电站曾担负着华东电网七成的电力供应,至今仍在为华东地区经济建设作出贡献。凭借着水利发电的灵活、稳定,至今仍是保障华东电网安全的重要屏障。

这座矗立在新安江畔60多年的水电站,如今还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新中国水电人那种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也将继续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不断奋斗。(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