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毅:绽放在时代前沿的巾帼之花
2019-07-31 21:49

开栏语:有这样一个群体:穿上军装,他们保家卫国,把美好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他们本色不变,继续划下人生精彩航线。他们就是退役不褪色、军魂永在心的退役军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展示退役军人发扬优良传统、担当社会责任、在新的岗位继续建功立业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我市开展了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评定建德市首届10名“十佳退役军人”和20名“最美退役军人”,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役不褪色,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以鲜亮的时代符号,为加快建德新崛起作出了重要贡献。本网从今日起推出“最美退役军人”栏目,讲述这些退役军人的“最美”故事,敬请关注。

17岁,她在千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沈阳军区护士学校一名优秀学员;18岁,她以一名水上运动员的身份在我国第二届全军运动会上奋勇拼搏;30岁,她脱下军装,转业来到建德,在生产一线磨砺,为妇女儿童奔走,跑村入户做群众工作二十余载,是名副其实的建德首届“十佳公仆”;57岁,退休的她不减工作热情,编史修志、关心下一代……她说,要永远紧跟时代步伐,党和人民哪里需要她,她就在哪里。

学习奋斗,是人生道路永恒的主旋律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纪念建军92周年暨“十佳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座谈会上,唯一一名女性“最美退役军人”叫关毅。这位年近八旬、热情豪爽的东北老太太,如今思路清晰仍能写一手好文章,和朋友圈的老中青三代好友欢快交流,也会为了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认认真真查字典翻译一封来自外孙就读的国际名校学者访问邀请函。

“学习应贯穿人的一生,要时时学,处处学。”采访关毅时,她最有兴致的就是学习话题,人生每一阶段的学习成果、校友资料她都如数家珍,学科笔记、校友年册、发表论文等,无论正本还是复印件,她都当宝贝收藏着。

在关毅从军13年的岁月里,实践学习占了大部分,真正在课堂时间并没有多少,这也成为了她芳华岁月中的遗憾。1987年,关毅碰到了浙江省委党校党政管理大专班开班的时机。然而当时组织甚至学校都没有意向推荐像她这样的大龄学生,她就一趟趟跑学校、找领导,表明自己学习的决心,争取到了这次机会。为了能顺利入学,关毅甚至找到了女儿高中的数学老师,每周跟老师补习高中数学。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关毅始终将学习作为开阔眼界、丰富生命内涵的重中之重。她的学习精神、学习信念、学习行动成为了影响家族一堆学霸子孙后代最强大的动力。

奉献为民,是人生价值最亮的闪光点

转业初,关毅在新安江无线电厂当过工人,后又调任县妇联担任副主任职务,干起了那个年代天下第一难的“计划生育”工作。腿勤笔快的她,既能撰写各类工作调研报道,又能与农民同吃同住,宣讲政策。1986年,建德县妇联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她以县委常委、县妇联主任身份出席全国表彰会。

在建德县(市)教育委员会担任一把手,是关毅人生又一场意义非凡的历程。“乡村学校的校舍如果不是当地最好的建筑物,那我就觉得对不起学生,对不起建德人民。”在任期间,她大力推进农村校舍改造工作,跑遍了全市最偏远村落。1990年初冬,关毅唯一的女儿临产,几次托人打电话来,希望母亲能陪在身边,可关毅却爬上了三都镇一座最高山,带着镇长和老村长一起查看破旧校舍。

从部队到地方,从军人、运动员、工人再到群众的贴心人,不管什么工作,只要是组织交给她的,她总会尽力做到最好。

活到老,学到老,活到老,奉献到老,1997年退休后,关毅又加入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她整理的建德市关工委经验材料在全国工作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并获得好评。1998年至2010年,她先后应建德市科委、建德市人武部、杭州市滨江区人武部邀请,参与编写出版《建德市科学技术志》(副主编)、《建德市军事志》(主编)、《杭州市滨江区军事志》(主编),其中,《建德市军事志》于2012年获浙江省军区军事志编纂工作优秀成果奖,关毅也在2012年被南京军区评为编研工作先进个人。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巾帼楷模,不让须眉,从穿上军装为国到脱下军装为民,关毅正如一朵经久盛开的花朵,绽放在时代的最前沿,源源不断地贡献自己的艳丽芬芳。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