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提升餐饮环境 共同守卫“舌尖上的安全”
2019-08-04 19:23

餐饮行业的发展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日前,市城管局、市场监管局、民政局、教育局、商务局、食品安全监督协会、餐饮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市民代表作客新闻圆桌会,就进一步提升我市餐饮行业环境展开讨论。

据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刘斌介绍,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餐饮店共有2597家,其中19家养老机构和96家学校均已完成阳光厨房改造。整体来看,小餐饮的改造提升难度较大,但从2016年小餐饮行业煤改气、前改后工程实施之后,尤其是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宣传氛围、后厨环境、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下一步,该局将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及规范操作等意识,提高其自觉性。

“一老一小”一直是餐饮行业整治最关注的地方。对此,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赵卫军补充道,目前全市共有21家养老机构,19家养老机构已完成阳光厨房改造,剩余2家也在建设中,当前还制定了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是进一步做大做强养老机构。目前,养老机构从食品采购到食材制作加工、留样以及卫生保洁等一系列过程,都形成了标准化的制度体系,且该局工作人员每月都会下基层进行检查,通过监管来提升餐饮环境。市教育局基财科工作人员雷继红介绍,全市在校学生及教师共有57000多人就餐,该局非常重视餐饮工作,从硬件设施、操作规范、日常管理等方面做了努力,在食堂管理中还按片区不定期召开交流会,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下一步,该局将加强食堂在线监控和从业人员培训,共同将餐饮工作做得更加到位。

“如何确保餐饮日常监管有成效、有提升?”听完相关工作介绍,来自沧滩社区的市民代表张增华抛出第一个问题。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刘斌举例回答:一个店员拿了一块肉,是在蔬菜池洗,还是在肉类池洗,这些原本封闭在后厨的操作,经过阳光厨房的改造,变得公开了。另外,该局今年还计划在学校食堂安装自动探头拍摄功能,如果员工在食堂内有不穿工作服、抽烟等不规范操作,都能自动识别、抓拍。同时还计划在每个乡镇打造示范单位,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除了硬件方面的提升,该局将联合乡镇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从严处罚。

市民朱瑛提及,夏日夜晚,不少餐饮店将桌椅摆到店外,甚至占用人行道。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管理科副科长胡正超回答,城管作为餐饮提升行动中的一个配合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餐饮店外的违法经营,如占道经营、乱排污水等行为。工作中,城管采用一劝告、二警告、三处罚的方式进行管理,针对夜间占道经营,该局对重点区域采取错时巡逻,针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经营者,将依法查处。

“餐饮日常监管的重点是哪些?”“餐饮单位人来人往,如何做好禁烟工作?”“如何做好餐饮行业提升的常态、长效化管理?”在近一个小时的的圆桌会中,两位市民代表分别向相关单位提出了所关心的问题。市商务局商贸发展科负责人吴燕蝉、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秘书长赖柏生、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王拥军分别进行了回答,同时也就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大家希望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餐饮从业人员从我做起,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也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共同提升我市餐饮服务水平。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