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抢抓机遇全域融 激活一体化发展新动能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2019-08-04 19:32

本报评论员

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为前不久结束的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鲜明主题和重要符号。

本次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全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杭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主线,客观总结了今年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面临的困难挑战,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市发展面临的现实基础和历史机遇,动员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主动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征程中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建德要实现新崛起,既需要自力更生、刀刃向内,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更需要把握时机、借势借力,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建德当前重大的政治责任,是建德必须抓住的重大历史机遇,同时也是对建德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实践检验。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增强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

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要我们认清融入的基础条件,增强融的底气信心。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全市上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三服务”活动为主线,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经济运行在稳增长、促转型中向上向好,项目建设在重破难、强攻坚中提速提效,城乡面貌在提品质、优环境中越建越美,社会大局在惠民生、强保障中平安平稳,党的建设在转作风、夯基础中从严从实。上半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亿元,增长6.3%;地方财政收入18.17亿元,增长13.7%;固定资产投资75.52亿元,增长1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88亿元,增长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7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11元,分别增长8.3%和9.1%。这些都是全市上下创新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同时也为我市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要我们明晰融入的目标定位,找准融的方向路径。总的来说,就是要围绕杭州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的目标定位,坚持全市域全方位融入。这当中,一是要彰显特色,发挥比较优势。要放大建德作为长三角重要生态屏障的优势,突出生态、宜居、康养、文化、乡村等主题,加强与长三角城市在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旅游、健康养生养老、传统文化、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等方面的合作共建,真正把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要发挥建德作为高铁枢纽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放大同城效应、时空转换效应,加速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集聚,为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二是要借势借力,补齐发展短板。要坚持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借力发展,研究把握长三角发展趋势,精准对接长三角发展需求,主动承接长三角辐射效应,取他人之长补建德之短,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对外开放、产业升级、公共服务、休闲旅游等方面实现跨越发展。

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要我们谋划融入的战略重点,明确融的具体举措。要全力推进融杭接沪,坚持以全面对接上海、杭州为重点,加强与长三角城市合作联动,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各种合作模式,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和高端科创资源落地转化,着力构建与沪杭同频共振的发展环境、与沪杭协同共生的高端产业链和创新生态圈,努力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杭州城区优质工业企业外迁承接地、长三角康养产业集聚区和全省通航产业样板。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让我们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主动把握大局大势,秉持弘扬“建功立德”的历史传承,抢抓机遇,劈波斩浪,砥砺前行,以排除万难、一往无前的勇气和魄力,合力谱写建德主动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崭新篇章,加快实现建德新崛起,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