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马啸天:用军人本色点亮公益人生
2019-08-06 21:56

今年23岁的马啸天曾经当过两年兵,退伍后在市巡特警大队工作过,是建德民兵应急连的一员。退伍不褪色,凭借在部队学到的本领,马啸天多次参加应急救援活动,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他热心公益,坚持无偿献血,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家里有亲戚曾经当过兵,从小我就喜欢听英雄故事,崇拜军人,向往军营。”2013年9月,还在读高中的马啸天如愿走进军营。参军后,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接受各项训练,在部队时因技术突出多次受到嘉奖,而部队的优良作风一直影响着他。

退伍后,马啸天不仅参加了洋溪街道民兵应急分队,还加入新安山地救援队,多次参与救援活动。2017年6月25日,兰江遭遇特大洪水,大洋镇成为洪涝灾害的重灾区。6月26日凌晨,洪水将三河村围困成一座孤岛,虽然冲锋舟等救援设备已就位,但水情复杂,伴有较大的水浪,救援队伍不能冒然行动。这时马啸天主动请缨,和队友一起驾驶冲锋舟,凭着在部队练就的精湛操作技术,于当日凌晨四点登陆岸上,为后续救援队伍摸索出了救援线路,也为救援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当时没想那么多,我在部队学的是冲锋舟专业,我相信自己可以胜任这个任务,第一个进入灾情区域。今后不管发生什么险情,只要人民有需要,我都会第一个冲上去。”马啸天回想起那日凌晨的救援行动时说。

在生活中,马啸天是个阳光男孩,热心公益,在部队他就参加无偿献血。在一次献血过程中,他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并于2018年1月11日赴杭注射动员剂为生命接力,为一名9岁的小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带去了生命的希望。洋溪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陈伟强全程陪同马啸天在省中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见证了每一个感人的瞬间。他说,马啸天先后注射了9针动员剂,动员剂打完身体有些不适,但他始终面带笑容,直至捐献完成。

“他是我们党和军队培养出的优秀战士,退伍后在建德民兵应急连的训练和抢险中冲在一线,发挥榜样作用。在为人民服务中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造福人民,抢救生命,体现了建功立德的大爱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留正如此评价马啸天。

正因为各方面表现突出,今年7月,在杭州市“军队为你骄傲”主题宣传活动中,马啸天被评为优秀退役军人。此外,他还入选“第六届建德市道德模范”,并获得了省红十字会第十届“红十字公益之星”荣誉称号。

(记者 黄 倩 通讯员 吴敏静)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