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鹤妇女精神焕发新生机
2019-08-06 21:57

梅城千鹤——毛泽东“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发源地。上世纪50年代,千鹤妇女在党的领导下,打破旧俗,走出家庭,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一典型事迹被当时的县妇联主任胡采薇采写并上报中央,得到毛主席批示,批示长达500余字。毛泽东不仅高度肯定建德千鹤妇女的经验,要求在全国推广,更首次明确提到“中国的妇女是一项伟大的人力资源”。这一重要论述后来被选入《毛主席语录》。

走进千鹤妇女纪念馆,一张张当年千鹤妇女参加劳动的火热场面的黑白老照片,一件件妇女们使用的老物件,一下将大家带回到那个火热的年代。74岁的傅爱娥指着一张老照片说,这是拍摄于1966年的全国学毛选积极分子大合照,当时全国学毛选积极分子浙江省只有40人,而我市只有她一人。傅爱娥当年受到毛主席、周总理亲自接见,并在天安门城楼观看了阅兵式,每每谈起这些她都非常激动。别看傅爱娥双手残疾,她是那个年代全国的劳动积极分子,生产队的劳动她一天都没落下。“千鹤妇女很不简单,当年的千鹤妇女样样都学,干起活来比男人还快。”傅爱娥笑着说。

时隔60年,淳朴、勤劳、坚毅、友善的千鹤妇女精神被一代代传承,钱英就是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的代表。作为市睦州电塑有限公司总经理,钱英不仅解决了村里几十位妇女的就业问题,还把原本买来作为生产厂房的村大礼堂腾空,积极配合村里新的文化大礼堂建设。维持一个公司的经营并不容易,但钱英说原来的千鹤妇女不怕苦不怕累,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更要秉持这种精神,努力工作。

如今,乡村振兴大潮兴起,千鹤妇女再度站上时代前沿。梅城镇城西村党委书记王丽娜介绍,今天的千鹤妇女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发挥着一种不可缺少的人力资源。城西村组建了一支千鹤妇女“她”服务志愿队,目前已有122名志愿者参加。妇女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方面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接下来,城西村将串联一条红色旅游线路,打造一个以“一馆一园多点”为主的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即一个全新千鹤妇女纪念馆、一个双创产业园,多点包括女子民兵连、年代食堂等。

王丽娜透露,一个面积更大、史料更丰富的千鹤妇女展馆已在筹建中,民兵传承馆、进步讲堂、匠心手艺馆、时代书吧、初耕体验馆等正在规划设计中,未来城西村将形成一个千鹤妇女红色教育基地,并结合村庄整治和乡村振兴,让千鹤妇女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