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郑伟:挥别军营 投身警营
2019-08-07 23:18

今年40岁的郑伟是寿昌派出所的一名公安辅警,十年前,他卸下戎装,挥别军营,投身警营,从“橄榄绿”到“公安蓝”,再次扛起守护人民的职责。从军,抗洪救灾;从警,巡防救火。虽然身份在变,但他守护人民的初心不变。

郑伟是寿昌镇桂花村人,1996年入伍,1999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12月退伍,在部队服役12年,被评为人才奖一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说起当年入伍,郑伟说这也是机缘巧合,那时的他正在上高中,身体素质还不错,陪自己的堂哥去应征,没想到最后堂哥落选了,他却被选上了。从此,他踏入军营,一待就是12年。

退伍后,他成为淳安巡特警大队的一名巡特警,从警7年,他先后获得淳安县辅警先进个人、淳安县十佳辅警、杭州市治保先进个人、杭州市巡防之星等荣誉。去年2月,他来到寿昌派出所,协助民警开展寿昌辖区的治安巡逻防控工作。

去年6月的一天,郑伟与同事正在辖区内巡防,巡至横山社区附近时,突然看到前方有烟冒出,凭着职业敏感他意识到可能有火情发生,立即就近拿上灭火器第一个冲了过去。到达现场后,他第一时间疏散围观群众,找到火源点及时灭火,避免了损失。等火灭了之后,他才发现附近有两辆装着汽油的三轮车,情况十分危险。事后回想起此事,郑伟说,自己当时一心只想着赶紧灭火,并没有意识到危险。

2018年,寿昌镇正在开展横山社区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工作,各个出租房都要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为了进一步提高房东的消防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他和同事加班加点,一周内将100多户出租房摸排清楚,每到一户除了检查,还要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做好咨询解释工作。“很多房东都在杭州、上海等地,租客们只有饭点或傍晚在家,我们只能配合他们的时间上门做工作,这其中也有碰钉子、受委屈的时候,但我没有一丝怨言,跑一次不行,跑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解释得多了,百姓自然也就理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郑伟说,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首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其次要竭力所能地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

郑伟还是东昌社区六支部流动党支部书记,近年来通过自身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党支部从各项工作的有效参与到组织体系的有机融入,为服务流动党员和家乡务工人员就业创业争取了主动权。同时,党支部还积极贯彻流出地党组织的文件政策,主动承接流出地党组织重托,建立“双向联系”机制,为流动党员和家乡务工人员就业创业当好“代理人”。

退伍不褪色,郑伟扎根家乡,为基层群众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努力和事迹。现在他可以骄傲地说:“我无愧于组织领导同事们的关怀帮助爱护,无愧于家乡,无愧于父母的期望”。

(记者 吕蕾 通讯员 吴敏静)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