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召开今年第三次基层党建工作例会
2019-08-08 23:23

8月8日,我市召开今年第三次基层党建工作例会,会议以“乡村善治”为主题,重点围绕探索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振兴进行工作部署。市委书记童定干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立足“乡村善治”,坚持系统思维,注重顶层设计,以人为本、敢于创新,走出一条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乡村善治之路,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将更多典型特色做法塑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德经验”和“建德品牌”。市领导王江、张早林、朱春根参加会议。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先后现场考察了杨村桥镇杨村桥村和乾潭镇下梓村,详细了解两地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模式、推动乡村善治的实践和举措。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我市“堂前燕”基层理论宣讲优秀视频,会议宣读了“堂前燕”基层理论宣讲作品征集大赛获奖文件,发布了建德市“道德银行”标准,乾潭镇下梓村、寿昌镇十八桥村、大慈岩镇和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围绕例会主题作交流发言。

童定干指出,要肯定乡村治理成效,正视问题短板,为高质量推进乡村善治“把好脉”。近年来,我市为解决乡村社会治理的系统性问题,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强化人才支撑,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乡村善治体系,在强化党建引领治理和以德治促善治等方面都收获了可喜成绩,全市乡村善治蔚然成风。但乡村社会治理中仍有不少短板制约着我市农村的进一步发展,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童定干强调,要提高乡村治理水平,谋好“五个结合”文章,为高标准推进乡村善治“开好方”。坚持信念教育与素质提升相结合,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善治建设的治本之策,“通俗易懂”宣讲新思想和党的政策,“柔风细雨”做好核心价值观培育,“扎实有效”提升农民素质;坚持党建引领与群众主体相结合,把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善治建设的内生动力,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丰富群众参与的协商议事形式,培育多元参与治理主体;坚持设施建设与内容管理相结合,把夯实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作为善治建设的重要支撑,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管理全星级”,加强农村文化引领,积极摸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坚持典型引领与风尚培育相结合,把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善治建设的基础工作,注重道德榜样选树、基层系列文明创建和村域道德品牌打造;坚持宣传引导与制度约束相结合,把体制机制建设作为善治建设的重要保障,构建权力监督新机制“管住村干部”,完善村规民约“管住村民”,深化移风易俗“管住不正之风”。

童定干同时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协同推进乡村治理,为高水平实现乡村善治“定好位”。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强化工作保障,坚持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整合力量,共同夯实善治根基;瞄准建强基层组织,激发治理活力,切实发挥基层组织核心作用,优化党员发展工作,加强村干部教育培养,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力争百姓满意,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导向,全力推进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