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五强化五部署 全力打好抗台攻坚战
2019-08-10 13:18

根据省、杭州市防台工作相关会议要求,建德市高度重视此次防台工作,市防指第一时间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高标准要求各级防台工作。三次调整台风响应级别,从III级上升到II级响应,但始终按照“I级响应”高度警觉来防范,按照“I级响应”工作标准来对待。

全市各防指相关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主动应对、迅速行动,全市上下在防台道路上始终坚守岗位、各司其职、主动履职,形成合力。始终以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为防台指导思想,以“五个强化、五个部署”来狠抓防台工作,确保严防死守。

强化会商研判,前置部署预警防范

气象部门9日上午10时56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市防指先后三次牵头召集市水利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开展会商研判,市防止先后下达《关于做好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对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再落实的通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9日,建德市主要领导召集乡镇(街道)、防指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召开全市防台工作会议,对全市防台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会后市四套班子领导分组带队赴乡镇、村(社区)开展防汛检查,并带头排班值守,轮流在市防指坐镇。市防指相关单位现场会商,对雨情风情进行及时分析适时启动或升级应急响应,精准下达各项防御指令,部署全市防台工作,动员全市防汛防台责任人迅速进岗到位。

强化值班值守,全力部署基层力量

根据省、杭州市防指工作要求和本市防台实际,对照应急响应标准要求,及时进行查漏补缺,通过文件电话等形式要求机关乡镇做好防台各项准备工作。当前,各乡镇(街道)及重要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领导带班制等;各部门(单位)均赴组团包干的乡镇及村(社区)进行实地走访服务,开展防台工作指导检查。市防指对全市基层救援抢险力量进行合理调配、优化组合,全市各级防汛防台责任人4200余人全部进岗到位,开展巡查检查,1900余名应急队伍人员在岗待命,抢险物资和救灾物资储备到位。

强化督查指导,合力部署防台网格

各乡镇(街道)均已将上级及本市会议精神在会后进行传达,部署属地各项防台工作。9号晚上10时市防指对部门、乡镇的值班情况进行了电话随机抽查检查,检查情况较好,值班人员全部在岗在位。截止8月10日10时,全市共发布预警短信47311条,派出检查组153个,出动防台人员6520人次,检查重点点位988处,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07处,检查水库山塘850处,排查危旧房609处,停工工地、企业等53个。已转移人员124人,江面回港船只359艘。全市防台抗灾工作有序进行,未出现重大险情、重大灾情。

强化信息报送,纵深部署政令通畅

按照市防指要求,9日各防指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于16时前报送当日防台抗台动态信息、基层一线灾情险情、抢险救灾相关情况等,在应急响应期间将持续坚持“信息直报制”,各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共收到21余家防指单位、16个乡镇(街道)的信息动态。同时,收集各重点部门包含市防指、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等8家单位有关防台工作提醒信息,交由建德新闻网广泛发布,提醒市民重点关注。10日起,启动“一日三报”制,确保及时掌握信息,了解灾情险情等。

强化应急救援,全面部署攻坚作战

密切关注台风后续抢险救援相关事项,做好前置准备。一是确保“粮草先行”。及时统计抢险物资和救灾物资储备,当前我市共储备土工布5900平方米,救生衣713件,抛绳器20只,冲锋舟7艘橡皮艇14艘,抛石铁笼95只,发电机38台,水泵129台,应急照明手电和工作灯1400余只。另,社会储备了足量的麻袋编织袋、砂石料等防汛抢险物资。全市共储备棉被3764条,帐篷105个,行军床3019张等救灾物资。做好避灾安置场所开放准备,确保抢修设备、救灾物质和卫生防疫及时到位,保畅通、保供电、保通讯。二是聚焦“重点关注”。对全市各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山塘水库等地划为重点区域;同时密切关注建筑工地、高层建筑等高空坠物情况。通过党政网信息、手机短信发布、微博微信发布等渠道作好提醒,分组实地指导基层做好人员转移及后续救援。三是派出“作战部队”。组织四组人员,按照协调会商组、巡查检查组、抢险救援组、应急值守组开展分组行动。10日,组织人员根据灾情上报情况点对点开展现场核灾及指导救灾等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密切关注台风后续抢险救援相关事项,所有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坚决打赢防汛防台这场硬战。(通讯员 方孟慧)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