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周昱人:军人就是不怕吃苦
2019-08-13 22:48

从技校中专毕业参军入伍,到自学专科、本科成为高级技师,在全国行业竞赛中获奖……周昱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本色。

1981年出生的周昱人在年满18岁后成为山东某部队的一名雷达兵,服役两年退役后,他被分配至现在的新安集团工作。“一开始,我是厂里的一名操作工,不需要什么技术,每天只管开关设备。2006年工厂扩建,招聘仪表工。竞争上岗后,才开始重视学习。”周昱人说。工厂生产的各个环节都由仪表显示,作为一名仪表工,要对测量温度、压力、液位、流量、质量等的常用仪表的测量原理、控制方式都要熟悉。周昱人白天和师傅学实践操作,晚上恶补理论知识,就这样从什么都不懂到什么都精通。他还自学了机械自动化专业,学会了编程和DCS系统的操作。

理论学习的过程是枯燥的,离开学校的时间久了,再拿起书本,周昱人也坦言自己根本看不进去。那时候,他就想到了自己初入军营学军姿的时候也是如此枯燥,可都坚持下来了,现在看书也一定能坚持。经过5年刻苦学习后,他终于在公司竞赛中崭露头角,此后更是获得了浙江乃至全国的行业竞赛大奖。

周昱人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同事榜样的激励。马目制造中心工程装备部首席技师陈寅屏一直是周昱人心中的标杆。看着这位前辈在全国的行业技能比赛中名列前茅,被杭州市政府评为杭州工匠,周昱人也在心中暗暗较劲,终于凭借实力,获得了“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技能人才”称号。

“技能进步非常快,这和他平时刻苦专研是分不开的。周昱人不懂就问,比人家花了成倍的时间去学习专业理论知识。”陈寅屏评价说,周昱人的努力同事们有目共睹。

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周昱人还多次为企业化解危机、提升效益。2016年,密封胶厂合成车间连续发生小料错投事件,每次都会造成该批次产品报废并影响后续生产,每次错投会造成经济损失高达40万元。周昱人急工厂所急,与工艺部门研究并改进防误投系统,避免了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为企业及时弥补经济损失。

在周昱人看来,与其他优秀退伍军人相比,自己并没有什么突出事迹,但他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军人本事,在平凡的岗位继续钻研、兢兢业业。

(记者 纪婕妤  实习生 张荠元 通讯员 吴敏静)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