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传承王根凤精神 建设美丽乡村
2019-08-20 22:51

上世纪60年代末,李家镇沙墩头村热闹了很长一段时间,前往沙墩头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那时的汽车还不多,可是沙墩头村外的汽车还是停不下去,这里一时成了全省人民向往的地方,因为这里出了一位女英雄——王根凤。

1968年,在农业学大寨的过程当中,9月18日下午一点半左右,部分参加劳动的人坐在山脚下休息。突然间,山体滑坡了,大家急着逃命,王根凤为了救另外一名妇女被泥土压在下面,经大家抢救,那名妇女得救了,王根凤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王根凤牺牲后,从大队、公社到县里都十分重视,决定追认她为英雄。事迹报到省里后,省里把她定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共产主义战士”,其事迹编写进了浙江省小学语文教材,改编成了连环画。

一直以来,沙墩头村村民很好地传承着王根凤的这种精神,在任何时候都保持着这份坚毅无畏的勇气。去年,王根凤展馆在多方努力下落成,既完成了大家多年夙愿,也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学习和传承共产党人不畏艰苦的精神。

时隔多年,王根凤当年只有五岁的大儿子吴志传,如今已年过六旬,每每走进这个展馆,他都会热泪盈眶。回忆起母亲的俊秀脸庞,说起当年母亲的英勇事迹,他几度哽咽却又感到骄傲和自豪。以展馆的形式铭记母亲,也让吴传志非常欣慰和感动,他希望通过展馆的讲述,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那段红色记忆,更好地传承王根凤精神。

走进王根凤展馆,王根凤的铜像便映入眼帘,庄严、肃穆。墙壁上通过一个连环画的方式讲述了她的英雄事迹,整个展馆以图片、实物、连环画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王根凤及那个时代的精神,毛主席像章、与王根凤相关的老物件、老照片、老书本等实物,让这个小小的展馆内容更加丰富多样。

纪念馆建成后,每个星期前来参观的人都很多,李家镇人大副主席翁仙红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打造文化阵地,开展学习活动,让王根凤精神在当地落地生根。今年将重点推进建德人遗址的展馆建设,将王根凤精神融入展馆建设中,并继续挖掘英雄的故事,把英雄精神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