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传承红色记忆 践行初心使命
2019-09-01 19:09


“我们要向革命先烈、向老党员学习,学习他们一切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寿南暴动”纪念馆义务讲解员李成已年近70,每年暑假给村里即将步入大学的学生们讲历史已经成了他的习惯。李成说,这是一堂“不忘初心”的党课,很有必要。他表示,“寿南暴动”是浙西革命斗争史上一段特殊而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在土地革命时期,“寿南暴动”运动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国民党反共统治和封建势力,为之后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的胜利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大慈岩镇李村村始建于宋太宗雍熙三年,历经千年。该村大多数村民为唐卫国公李靖的后裔,繁衍至今。李氏已传44代,现有子孙2000余人。在这个宗族中,有早期就投身革命斗争的共产党人,除了少量的文献资料外,很少有人了解当年的历史。93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寿南暴动”在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大慈岩镇李村村爆发,这也是浙西地区最早的农民暴动之一。

寿南是指当时寿昌县南部,大慈岩镇和寿昌镇的南浦、陈家、李村、湖塘、大坞、乌石、童宅坞等部分地区。该地区从清雍正年间至民国初年属于寿昌县南乡,故称寿南,与兰溪县南乡毗邻,李村“寿南暴动”即指涉及该地区农民暴动地点。1927—1928年,大慈岩镇先后建立了湖塘支部、李村支部、童宅坞支部、大坞支部等6个地下党组织。1928年,李村支部书记李汝宾还在新叶村、李村两地建立了农民协会。由于李汝宾等人的积极活动,李村党组织发展很早,而且地下党员人数较多。

“寿南暴动”是在中共浙西特委和兰溪县委、寿昌县委共同领导下,由寿昌南部地区和兰溪西部地区广大农村党员和农民赤卫队员共一千余人参加的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暴动。整个暴动前后持续了五个多月,先后攻打了寿昌、永昌等地,后遭到国民党军警的残酷镇压,暴动惨遭失败,仅寿南地区就有20余人被捕、12人牺牲。寿南地区党组织也遭到严重破坏,暴动造成的影响很大,波及寿、兰、建、浦、龙、巨等县。经过战争的洗礼,这方红色热土上,留下了无数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和遗址遗存。

2018年,“寿南暴动”纪念馆在大慈岩镇李村村正式开馆。纪念馆占地面积480平方米,设在“寿南暴动”领导人之一的李汝宾故居内,馆内实物众多、图文并茂,通过播撒火种、发展组织、减租反霸、举行暴动等内容,生动讲述并还原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自2014年建设以来,纪念馆先后接待了数万人前来参观,参观者在这里回望被历史封存的战火硝烟,重新捧读这部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红色史诗。

李成介绍,哪里有反抗,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随时做好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听完李成激情洋溢的讲解,准大学生们感想颇多。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更要学习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大学里,她将认真学习,积极参加一些志愿活动,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先烈们的事迹在前,后来者们从未遗忘。“寿南暴动”纪念馆的建立,带动了李村当地发展,激励着人们将他们保家卫国的情怀投入到美丽家乡建设当中,形成了以“爱党爱国、矢志不渝、勇于拼搏、无私奉献”为主要特点的红色文化。(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