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府归来绽芳华 幸福圆梦惠万家
2019-09-03 21:23

“千家楼阁丽朝晖,人到于今说钓矶。雨后数峰骄欲斗,春来两港活如飞。高吟多谢沈家令,中酒长怜杜紫微。更爱严城无锁处,白云摇漾去还归。”——宋张伯玉《睦州》

这首诗道出了睦州的建筑之美、山水之美,以及因水而兴的商埠繁荣景象。时光荏苒已千年,而今,经历了岁月打磨的梅城,正按照省委书记车俊的重要批示,加快推进古城综合保护与利用。今年7月初,梅城迎来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随着各项景观绿化工程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基本完工,千年古镇美丽风貌初显。

在古镇保护和开发中,市民群众既是建设者,也是受益者,生活环境变美,提升了他们的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谢振清:环境整治参与者

为进一步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8月12日起,梅城镇全镇动员,组织干部、群众、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开展环境和秩序整治活动,全面清理街头巷尾的卫生死角,整治交通秩序。

80岁的谢振清老人是这一活动的参与者。“这里不能停电瓶车,还请往旁边挪一挪。”记者见到他时,谢振清正在澄清门附近协助交警开展交通秩序疏导。虽然已经80岁,可谢振清思维清晰,做起交通劝导工作丝毫不亚于年轻人。

谢振清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民间街长,负责宋家湖到总府街一带街路的日常巡查、监督、劝导及协助管理。“这个工作看似不起眼,平时和老百姓联系紧密,忙着呢!”自2017年梅城开展棚户区改造以来,谢振清就和社区干部一起走家串户,及时掌握拆迁户信息,助力征迁工作。

谢振清年轻时上过军校,部队转业回来到梅城工作。在他眼中,梅城曾一度辉煌,后来逐渐被人遗忘,而今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梅城抓住机遇,即将“梅开二度”。谢振清说,看着梅城一天天在变化,大家都满怀信心,而他虽然忙碌,心里却是甜的。正因为有无数个像谢大爷一样的志愿者支持,古镇的共建共享才能顺利进行。

陈黎:梅城义务宣传员

“梅城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作为浙江省美丽城镇的新样板,它的点滴变化都记录在我的心里,6月状元坊重现,7月三元坊重建……这座有着近1800年历史的古镇,又将重现昔日光辉,无比的期待。”陈黎是市二医院的工作人员,2015年来到梅城工作。看着古镇建设得越来越美,她在期盼的同时也感到骄傲。

“我所在的市二医院,曾经作为浙江省第三康复医院,直属省厅管辖,伴随着梅城变迁,一路衰落,如今梅城古镇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复兴’指日可待。”对于未来,陈黎充满期待。

作为古镇变化的见证者,陈黎也是一名梅城义务宣传员,她负责单位的信息宣传,平时除了宣传医院工作,她还利用新媒体等传播梅城的变迁及历史底蕴。而她所在的医院,也搭乘“梅城快车”,在省内率先开通5G远程会诊,新院址已经在建设中,明年就能实现新院区的搬迁。

许春华:请大家来梅城做客

许春华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梅城人,梅城的繁华往昔留存在他的儿时记忆里。他说,随着水运交通渐渐被陆运所替代,梅城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进入了停滞期,甚至在快速地倒退。大学毕业后,许春华回到了梅城工作,每次外出看到其他江南古镇的快速发展,而梅城依旧是原来的老样子,他有点“恨铁不成钢”。现在转机终于来了,梅城迎来了古城保护与开发,迎来了发展的曙光。

开始建设时,路面不平、封道改路……这些影响了居民的日常出行,有人对古镇的开发持观望和怀疑态度,但许春华坚信,这只是阵痛,随着各项工程的推进,一座座承载历史文化的牌坊的竖立,一条条街区的恢复,一幢幢古建筑的修缮,千年古府再次呈现在世人眼前,一个崭新的梅城跃然眼前,梅城的变化可以说是“敢教日月换新天”。作为梅城人,许春华这一刻是自豪的。

而随着建德高铁、高速等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现在的他正准备邀请五湖四海的朋友来梅城作客,让他们感受梅城人民的热情,感受千年古府的厚重历史底蕴和蓬勃生机。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