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挖掘饮食文化 复兴“吃在杨村桥”
2019-09-05 11:23

image.png

image.png

“上改下、牵好线,杂乱无章都看不见;分垃圾、种花篱,家家庭院争创五星级;不占道、别乱停,文明礼让安全秩序行。”杨村桥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被编成了顺口溜。通过两年时间的整治,现在的杨村桥就像《又见杨村桥》歌词里唱的那样:“还记得沿街破旧的老楼房,如今全部都换了新装。”

2016年底,杨村桥镇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以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街容镇貌为主要内容,计划用两年时间打造整洁、有序的山水休闲宜居名镇。围绕老街整治、新城建设、特色草莓小镇打造三大核心内容,杨村桥立足环境和产业基础,突出产业与民生两大主线,重点整治老杨梅路、饮食街、杨长线官路段、商贸街、百旗西路等“五街、五点、两带、一区”。

image.png

整治带给杨村桥的不仅是井然有序、整洁干净的街面环境,更让曾经繁荣一时的“美食文化”得到了复兴。一个大草莓、一双筷子、一把面条,在集镇转盘处,三个形象的LOGO道出了杨村桥的饮食文化,旁边的一面文化墙上还展示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杨村桥的繁华景象。上世纪80年代,杨村桥镇从只有供销社一家饮食店,发展到著名的“饮食一条街”。上世纪90年代初,餐饮业作为杨村桥一大特色产业,总收入占全镇农村第三产业的七成以上。然而曾经红极一时的饮食一条街,早已盛况不再。杨村桥镇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一机遇,大力整治提升,让当年兴盛的街区再次热闹起来。

此前,餐饮店主为了拓展使用空间,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在屋后搭建围墙、附房、水池等,且排污管、排烟管排列杂乱无章。为解决餐饮街背后“脏乱差”问题,杨村桥镇党委、政府下定决心对餐饮街背面的违法建筑进行统一拆除,进行绿化、美化,打造具有特色的花园和庭院,并对排污管和油烟管道进行统一改造,提升背街小巷颜值,提升顾客的就餐体验,增强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我们将‘吃在杨村桥’餐饮业复兴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着力打造杨村桥地域餐饮品牌文化,”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品牌建设进行整体策划,提炼出‘吃在杨村桥,建德好味道’的文化品牌;整治提升百旗街‘老餐饮一条街’,举办‘吃在杨村桥’厨艺大赛,制作个性化餐饮店招,投放趣味景观小品,倡导文明用餐习惯等系列举措,我们打响了一批餐饮名店品牌,使餐饮营业额翻了一番。”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