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整出美丽新环境 打造宜居新家园
2019-09-05 11:26

image.png

脏乱差的汽修店变身亮丽小公园,集镇中心添了休闲森林氧吧,事故频发的路口成了百姓休憩的凉亭,多年的危桥被拆除重建……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机遇,下涯镇不仅让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更为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涯镇生态环境优美,但集镇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公共服务配套不完善,背街小巷脏乱差,难以发挥城镇应有的集聚功能。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以来,下涯镇立足“三生融合”理念,即坚持以人为本,治用并举,生产、生活、生态并重,完善城镇功能,提升集镇文明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通过对集镇范围内5个区块、15条背街小巷进行全域集中整治、精细化管理,彻底改变背街小巷脏、乱、差现象,全面改善了集镇环境面貌,为群众创造了更加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

image.png

现在的下涯镇,街面道路宽敞了,墙面整洁清爽了,抬头看不到一根电线。镇政府前的窄桥变新桥,桥面也宽了许多。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座府前桥原建于1956年,因为往来大货车较多,桥面出现了多条裂缝,已经属于危桥了。而且,原来的桥面高出路面许多,不少小轿车在上下桥时会发生底盘刮擦。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该镇将这座桥拆除重建,降低桥面高度,同时将桥面由原来的8.5米拓宽至20.6米,让车辆通行更顺畅。

下涯镇有一条水渠叫龙门坎,一边是原320国道,一边是房屋商铺,20多年前,人们用预制板架起了通行道路。“有一辆装满钢架的货车想掉头,把车开了上来,结果就整个掉下去了。”杂货店张老板在龙门坎旁开店20多年,也目睹了不少意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下涯镇根据水利要求和承重规定,将230米的预制板路面全部用钢筋水泥重新浇筑,并且拓宽了人行道、新增了47个停车位。据了解,下涯的停车位都是免费的。为了缓解停车难、乱停车问题,该镇充分利用废弃厂房、闲置空地、违建拆后用地等,新增了600多个停车位,用以满足停车需求。

image.png

为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该镇结合“五水共治”行动,对大洲溪水环境进行整治,并在沿线打造了游步道;对原有的高速桥下篮球场周围环境进行整治,增设了停车位、墙绘和绿植;打造了森林氧吧生态公园,高低错落的植被、浅浅的人工湖,让人尽享大自然的舒适惬意。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看得见的是变化,感受得到的是便捷。下涯镇将百姓出行安全、提升生活品质的要求融入到了整治当中,也成了全省的样板镇之一。小集镇大变样之后,吸引了大量安置户来这里安家定居。近2000户来自高铁新区的安置户选择落户下涯集镇。他们的到来,也为下涯集镇增添了新活力。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