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美丽经济 逸养天堂
2019-09-05 11:30

image.png

大洋是建德土地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的发源地之一,中共建德县委就在大洋建南小学(现童家祠堂)成立,首任县委书记童祖恺、县委宣传委员童润蕉是大洋村人。2018年,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通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集镇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而大洋也成为兰江边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我们结合临金高速、金建高铁建设规划,融入下山移民安置区、独流入海兰江治理一期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高规格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将1.5平方公里的整治范围按照‘东江、南湖、中镇、西门’划分,圈定了‘三街、两带、一环、八点、一区’的重点整治范围。”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虽然只有1.5平方公里列入整治范围,涉及人口8000多人,体量不大,但因为集镇上村民、渔民、下山脱贫户居多,习惯改变难,整治效果一开始并不尽如人意。为此,大洋镇推行“路长制”,将整个大洋集镇划分为11个片区,由11位“路长”负责每个片区内的道路秩序、环境卫生及项目工程。如今,“路长”们依旧行走在大街小巷,开展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等工作。

在环境整治中,该镇以集镇拆违为抓手,以背街小巷整治为重点,以美丽厂区、美丽办公区、美丽集镇“三美建设”为切入点,集中力量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集镇道路整体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小微创业园建设和房屋改造提升等工程项目。

image.png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集镇基础设施、环境秩序、形象功能得到极大改善。人们走在大洋镇滨江风情商业街上,常常会为这里的优美环境点赞。到了傍晚,不少百姓到这里来休闲娱乐,其乐融融。目前,该商业街正在招商,140余间店铺以“滨水风情·逸养天堂”为主题,沿街布置各类文化旅游类产品,今后这里将成为该镇的旅游集散中心。这不仅有效解除了多年来一直威胁大洋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洪水隐患,也极大提升了兰江沿岸景观环境。

image.png

在积极推进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的同时,该镇充分挖掘特色资源,发展休闲旅游。先后引进浙江亿倡垣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星空绿谷小镇、杭州艾利斯玫瑰园米粒牧场项目、隐庐谷等乡村旅游产业项目,与上海军帆实业签订总投资11亿元的诗人文化旅游小镇项目。此外,整合大洋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旅游线路,还原白佛庙、胡公殿、建南小学和首届中共建德县委会成立会议原址、童祖恺旧居以及童润蕉就义公园等,与中国利通资本签订总投资29亿元的红色文旅小镇项目,真正实现了以环境整治带动产业兴旺,带动经济发展,增强百姓幸福感。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