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垃圾分类好处多
2019-09-19 23:07

我市15个试点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行已经一月有余,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该如何应对?近日,市城管局、新安江街道社区科、市住建局房管处相关负责人以及两位市民代表作客新闻圆桌会,共同探讨垃圾分类话题。

市城管局副局长罗清武首先介绍说,主城区15个试点小区和15个乡镇(街道)集镇范围分别于8月15日和9月1日启动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按照“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打造亮点”的原则,前期,市城管局会同新安江街道、市住建局等部门,对15个试点小区多次踏勘,制定垃圾分类清运方案,并参与到早晚守桶工作中,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到位。为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市城管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加强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8月16日晚开出全市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首张罚单。截至目前,主城区城管中队发放《限期(立即)整改通知书》16份、建议处罚9起、立案3起。

试点小区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后,垃圾分类情况良好,日均清运易腐垃圾1.31吨,日均资源利用量1.84吨,日均资源利用率增加至20.14%,日均减量1.88吨,投放准确率达到88.79%,而配合率达到了99.75%。

试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可谓“开门红”,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新安江街道社区科科长汪海峰介绍,除了对15个试点小区3100多户上门走访宣传,在每个垃圾投放点位都有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针对分类投放不到位的家庭,他们还会进行二次走访,并利用红黑榜、表彰分类达人等措施树立典型,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物业主管部门,市住建局自开展试点小区分类以来,两次召集物业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专门部署垃圾分类工作。除要求物业公司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走访到位外,还加强对物业公司员工的培训,要求每个物业小区确定两名以上垃圾分类专管员,明确责任,熟练分类业务。在分类试点启动期间,市住建局每天安排两名工作人员现场督察指导,协助小区及业主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慢慢让垃圾分类变成一种习惯。

在圆桌会上,市民代表对于分类好的垃圾是否存在混运混处的现象提出质疑。罗清武表示,15个试点小区生活垃圾由新安江环卫所负责专车清运,其中易腐垃圾运往洋溪综合处理站进行堆肥处理。同时,梅城正在建设日处理15吨的易腐垃圾处理线,寿昌填埋场内的餐厨(生鲜)处理项目也正在筹建。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城区所有易腐垃圾处置工作。针对可回收垃圾,能变卖尽量变卖,低价值的可回收垃圾交由再生资源公司进行回收、分解、综合利用。对于其他垃圾,目前仍然到寿昌和梅城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今后要进行焚烧处理。对于有毒有害垃圾,油漆类的送到二固进行处理,灯管、灯泡类的目前送到临安一家有害有毒垃圾厂进行处置。

分类能够让很多垃圾变废为宝,保护我们的环境,其中更重要的是需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配合,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把垃圾分类做好,保护我们美好的家园。

(记者 朱海玲 郑海娣 刘荣土)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