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执行工作
2019-09-19 23:16

为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一步了解法院执行工作, 9月19日上午,市法院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法院视察执行工作。

上午9点,代表、委员们走进市法院中法庭,旁听了两起拒执罪案件庭审全过程。

根据生效裁判文书,被告人李某需偿还债务人民币45万元,李某一直未履行,原告翁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执行期间,李某未向建德法院申报财产、未履行归还义务。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期间,通过生产经营李某获得30余万元,但均未用于清偿债务,致使法院生效判决不能执行,人为限制了执行工作的开展。建德法院执行局于今年3月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决定,同时综合各类证据后认为,李某的行为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随即被移送至公安机关。

9月6日,建德检察院以李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在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后,被告人李某对过往行为进行反思并产生强烈悔意,主动认罪。开庭前,李某偿还5万元,并取得了部分申请人的谅解,法庭最终判处李某有期徒刑9个月的处罚。

另一起案件中,被告人郑某在2017年4月领取地块开发补偿款后用于经营或偿还其他债务,致使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无法执行。开庭前,郑某偿还全部债务,并取得了申请人的谅解,法庭判处郑某有期徒刑10个月。通过观摩整个庭审过程,代表、委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建德法院对拒执罪的打击力度及相关工作情况。

庭审结束后,代表、委员们参观了市法院的执行事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随后,代表、委员们分别跟随法院执行干警前往大慈岩、新安江等地,现场视察执行活动。

通过旁听庭审、现场视察执行等活动,代表、委员们对市法院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促进审判执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